[宜蘭市]宜蘭設治紀念館 戀戀蘭陽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9-23 16:37
瀏覽:1791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宜蘭設治紀念館位於宜蘭市「舊城南路」上,光是聽街名,就很有古意了,更何況這是一棟百年歷史的和洋式建築,建立於1906年,是歷任宜蘭行政首長的官邸,庭園老樹,能夠保存下來,更加顯得珍貴。

「設治」是「設官治理」的意思,宜蘭的開發史雖然很早,但是清治初期,宜蘭地區隸屬隸屬台灣府諸羅縣,1723年(清雍正元年),改隸於台灣府下新設置的淡水廳。但是直到1812年(清嘉慶17年),台灣府增設噶瑪蘭廳,為宜蘭地區單獨設治之始。1875年(光緒元年)噶瑪蘭廳升格為宜蘭縣,並改隸於新設立的台北府。

宜蘭設治紀念館於1997年重修,目前主要做為文物史料的陳列館,涵蓋了三個不同時期的文物與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這三個時代對於宜蘭的人民、土地、政治、經濟與文教的文物,內容相當的豐富。

宜蘭設治紀念館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日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夜間試營運週五及週六下午5時至8時。
休館時間:週一、每月最後一天 、除夕。
全票30元、半票20元、宜蘭縣民免費;
團體優待全票20元、半票15元。
團體參觀請先預約。


#01
石牆,這是用古法將蛋白、牡蠣殼、糯米粉調合當作水泥用,以人字形工法砌出來的。

#02
佇立於圍牆外,這是哪個大戶人家呀!

#03
大門入口處位於巷弄內。
舊城南路就是台七線省道,旁邊就是熱鬧的新月廣場,在這樣的鬧市之中,隱藏著一方幽靜,時光在此彷彿凍結在40~50年代。

#04
園內一景,裡面有著很棒的庭園造景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建築樣式是和洋式的建築,左邊木造建築是和式房舍,右邊的白樓是後來加蓋的洋樓,二者融合在一起。

#05
另一個角度的建築物外觀

#06
乍看之下好奇怪的植物,原來是榕樹,上面寄生的植物是腎蕨

#07
古木參天

#08
日式庭園

#09
入口玄關處,進入室內是要脫鞋的

#10
室內一景

#11
室內展覽廳一景

#12
窗外的世界

#13

#14
圍牆旁邊是另外一棟老建築-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宿舍

#15
校長宿舍旁的楓香,看起來有百年的歷史了

#16
轉往校長宿舍參觀,外面巷弄的景觀。

這一帶原本有很多類似的官舍,但是都被拆掉了,從上圖可以看出斷牆的殘跡,但是因為保存這個區域內的大樹,因此幾棟建物也跟著保留下來了。
根據宜蘭設治紀念館的網站內的資料,原本有獨棟式官舍3棟、雙拼式官舍7棟,但是隨著商業發展,除本棟建築外,目前僅剩下舊監獄門廳、舊主秘公館、舊校長宿舍。而其中的舊監獄門廳成為藝廊,舊主秘公館成為日本料理餐廳。

#17
建築外觀。
門上的木牌寫著「台灣省立宜蘭農業職業學校宿舍」,就是現在的宜蘭大學的前身。這棟建築也是1906年建立,1926年公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居住。2004年整修後作為「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

#18
裡面陳列了一些樂器,星期假日時還有音樂表演
音樂館參觀資訊
免費參觀,週一與國定假日休館 (不包含星期六日)
開放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5點,中午休息一小時

#19
音樂館內一景

#20
史坦伯格直立式鋼琴,這架鋼琴也有著百年以上的歷史,出廠於1894年,外形是巴洛克藝術造型,目前依舊可以演奏。

#21

#22




線上地圖

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