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自行車經濟」 歐洲創下65萬就業機會 減碳節能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4-11-21 17:31
瀏覽:1008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首份歐洲自行車產業工作機會綜合研究指出,自行車產業雇用的員工比採礦及採石業更多,如果自行車在全歐的交通運輸佔有率從3%成長至6%,到了2020年,有機會提供超過百萬個就業機會。

歐洲自行車經濟創造650,000個就業機會。(來源:The 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發展潛力贏過汽車 自行車產業創造最多新工作

魯汶交通運輸與移動研究所,即將在12月正式發表「歐洲自行車產業的就業機會現況與成長」研究。內容指出,歐洲自行車產業雇用員工比採礦及採石業還多,且幾乎是鋼鐵業的兩倍。

自行車經濟約有65萬位雇員,包括自行車生產、旅遊、零售、基礎建設和服務,多於採礦採石業的61萬5千人和鋼鐵業的35萬人。

研究發現,自行車的雇用密集度比其他任何運輸業都要高。舉例來說,自行車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比汽車產業高,每百萬歐元營業額雇用人數是汽車的3倍。

委託研究的歐洲自行車聯合會(ECF)發展主任Kevin Mayne說,這份報告明白地告訴政府和地方當局:「從交通、氣候變遷和健康預算來說,投資自行車都是正義之舉。我們現在可以說,每蓋一條自行車步道和每新增一位單車族,都對創造工作機會有所貢獻。投資自行車業比投資任何其他交通運輸產業,都能獲得更好的報酬。」

貢獻地方產業 包容低技術勞工 低碳經濟未來看好

新研究也很意外地揭露,「自行車旅遊業」(包括住宿和餐廳)是新興自行車經濟的大宗,雇用了52萬4千位雇員,第二名是零售業,雇用8萬位雇員。研究更指出,一般而言,自行車就業機會在地緣分佈上比其他產業更穩定,更包容低技術勞工。

新研究也提及自行車產業能帶給地方產業的意外連鎖效益。自行車「對地方經濟的貢獻比其他運輸模式更多」,因為「自行車騎士比其他交通工具使用者更常去地方性的商店、餐廳、咖啡廳。」

「這份報告也顯示,適當投資轉型至綠色、低碳經濟,能夠創造工作機會。許多運輸基礎建設需要投資,包括自行車在內。」歐洲工會聯合會發言人Julian Scola說。ECF指出,電動自行車等新技術、道路安全活動和基礎建設計畫能夠進一步刺激自行車經濟。ECF的目標是讓自行車占歐洲運輸預算比例達到10%。

原文載自 台灣地球日 Earth Day Taiwan  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http://www.earthday.org.tw/column/greentrans/5922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