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 守護家園
郭志遙(不在線上)
日期:2010-02-24 11:55
瀏覽:9631
回覆:2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2℃》描述全球暖化對台灣的影響,「±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由獲得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以行動支持拍攝計畫,國內外多位氣候專家擔任顧問,由台灣的媒體名人陳文茜發起、製作的「±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是第一部從台灣觀點出發的全球暖化紀錄片,描述全球暖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影響。

200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 (IPCC)」原本預估本世紀末 2100 年海平面將上升 18~59 公分;但是令人不安的訊息是,氣候上升攝氏 1.5~2 度,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到6 公尺;遠高於目前聯合國IPCC估計的 1.4 公尺。

海平面只要上升一公尺,11%的台灣土地,將無法居住或耕種;屆時台灣的土地,有的成為無法種植的鹼土,有的在大雨來時遭海水入侵; 雨量若為 1600 毫米,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台北等地區,將遭遇洪水。

知名媒體人及該片監製陳文茜女士表示,這部紀錄片沒有版權,歡迎大家無償公益播放、轉寄、轉載。該片已經在2月22日晚間7時舉行全台首映會,並展開一系列校園輪播。

電視播放時間
華視:2010/02/22 (週一) 23:00-00:30
   2010/02/27 (週六) 06:30-08:00

******

《±2℃》由陳文茜、孫大偉監製,林百里、施崇棠、郭台銘、張明正、張忠謀、蔡明介、鄭崇華、嚴凱泰等企業老闆與佛光山共同贊助,幾米提供所有插畫作品,國內外多位氣候專家擔任顧問,第一部從台灣觀點出發的全球暖化紀錄片「±2°C」,歷經半年籌畫、拍攝與製作,即將22日下周一晚間7時,於中山美術公園內的花博舞蝶館舉行全台首映會。 

這部紀錄片獲得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以行動支持拍攝計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與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等人各出資 200 萬元,知名插畫家幾米無償提供作品,讓執行團隊運用;陳文茜表示,這部紀錄片沒有版權,歡迎大家無償公益播放、轉寄、轉載。

《±2℃》記錄片團隊

製片:孫大偉 / 撰稿:陳文茜 / 口白:蔣勳 / 插畫:幾米

學者顧問:Stephen H. Schneider
     聯合國氣候小組研究報告核心撰稿人
     2007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史丹佛大學教授 /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汪中和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無圖示
作者:Yunger(不在線上)
日期:2010-03-01 15:28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拍得多感人,做不做得到才是重要的,尤其一些高官顯要及媒體名人,喊得像環境聖人;看這些名人身上滿是名牌,政府官員會報都是在五星級飯店,說得比唱的好聽!
     
無圖示
作者:雅文(不在線上)
日期:2010-03-04 18:38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3  

看到這篇訊息,貼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不願面對的真相~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常態
(杜大澂報導)
「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引起熱烈討論之後,有關「氣候變遷」的議題,逐漸受到國人重視,除了媒體名嘴陳文茜在企業家贊助之下,完成「正負2度C」紀錄片,探討台灣環保問題,國科會也和大愛電視,共同製作「發現大地奧秘」系列影片,深入淺出解構台灣地質風貌,也將地震頻傳和土石崩塌快速的原因,向民眾解惑。
至於,國內面臨的氣候變遷有多嚴重?科學家們提出警訊一致認為,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的常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一步指出,從八八水災之後,暴雨和旱災,可能將是台灣氣候的主軸之一。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專家也認為,台灣能夠掌握的資訊,也略顯不足。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唐存勇表示,我們對於週邊海洋溫度,就沒有長期監控,少了很多參考數據。
如果氣候的問題會日趨嚴重,我們怎麼辦?政府到底做得夠不夠?有沒有對策?陳文山教授說,面對氣候危機,不少國家已經著手因應,台灣當局在這方面,似乎還沒有準備好。
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認為,因應極端氣候變成常態,台灣在國土規畫上,要有系統性。
經濟和環保經常被視為對立關係,不過,德國學者布朗嘉在「從搖籃到搖籃」一書,卻也指出可以共存共榮的路。台灣的未來要怎麼走?面對氣候變遷,在不阻礙經濟發展之下,有沒有解決的方式,政府可真的要拿出無比的毅力和高度的智慧。

>_<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