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懷舊鐵支路~三貂嶺車站 鐵道之旅
無圖示
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3-05-22 12:01
瀏覽:1300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三貂嶺車站並沒有公路可以到達,我的方式是經北二高->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106縣道->菁桐車站,然後做火車到三貂嶺車站。

這邊除了本地居民外,再來就是登山的遊客,所以車站上下客的人不是很多,這邊台鐵的站務人員也都很親切,可能是人少的關係,他們都很樂意跟遊客聊上兩句。

我也是因為爬山所以來到三貂嶺車站的,一下車就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尤其是當列車開走後,周圍瞬間寂靜下來。好像很久以前當兵時坐夜間的平快車,在深夜時停在一個不知名的小車站,那種時光彷彿停下來的氛圍,真是浪漫極了。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好荒涼喔,而這正是我喜歡的自然淳樸的感覺!!

稍微對三貂嶺車站做了一下功課,幾個有特色的地方:

1. 沿基隆河,台鐵東部幹線從瑞芳出站後,就沿著基隆河岸,瑞芳的下一站侯硐到三貂嶺站間更是緊貼著河道,這邊的溪谷比較深,車站的腹地也比較小,所以他有一個月台很特殊的緊挨著山壁。

2. 平溪線的起點,從瑞芳->侯硐->三貂嶺站,東部幹線與平溪線都是共線,所以在這邊可以看到鐵路電氣化的高壓電,以及東部幹線經過的列車。所以東部幹線跟平溪縣市過了三貂嶺車站後分開的,一邊往菁桐,另一邊往宜蘭、花蓮、台東。



別懷疑,這是車站前的道路,夠窄了吧!!
右邊是鐵道,左邊是建築物,建築物的後面就是基隆河了。


老建築


基隆河靜靜的流過


寂靜的車站,這邊很明顯的可以看的出來,左邊的月台緊挨著山壁,左邊建築物的後面就是基隆河,鐵道在這邊微微的沿著山壁彎曲。


火車來了,從瑞芳方向過來的。


從菁桐平溪方向過來的平溪線列車。


基隆河緩緩的流過,左邊的電線桿就是北37號公路 (侯牡公路),車站就在公路的對面,也就是未出現在照片的左邊的位置。


出了車站沿著鐵道邊的步道走一小段距離,平溪線與東部幹線在此分開,平溪線往右-單線鐵道,東部幹線往左,鐵路電氣化的高壓電桿也跟著向左。
要走三貂嶺步道,要沿著平溪線再走上一小段,所以必須跨過東部幹線的鐵道。事實上,再往相片中前一點點,可以發現有地下道,可以穿過東部幹線的下方,不用冒險穿越鐵道。


相片右側鐵欄杆的地方,很明顯可以看到地下道的出入口。
眼尖的人可以看出,這邊的相片跟前面的相片不是同時間照的,沒錯,分別是去程跟回程時隔了幾個小時照的。


三貂嶺隧道。東部幹線跟平溪線分開後,馬上就要跨過橫跨在基隆河上的鐵道橋,進入三貂嶺隧道。


駛出三貂嶺隧道的自強號


駛出三貂嶺隧道的莒光號


線上地圖

三貂嶺車站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魚寮路1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