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亂七切(不在線上)
日期:2011-12-12 10:23
瀏覽:8846
回覆:0
  加入討論   
  

智慧局擬封鎖侵權網站,以後可能看不到PPS了?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正紅,「大仁哥」與「又青姊」最後能否在一起牽動許多粉絲的心。然而,未來若不小心錯過電視播出時間,可能再也無法上如PPS、土豆網等中國網站來補看網路電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日表示,為遏止網路侵權,正研蒐國際間阻斷封鎖侵權情節重大網站的相關法規。

土豆網等網路電視 提供許多侵權檔案

智慧局官員說明,網路侵權行為一直讓著作權所有人感到憤怒與寒心,如日前YouTube上竟有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影片,引起導演九把刀的不滿。中國百度論壇網站,與PPS、土豆網等網路電視,更持續提供許多未經授權的侵權檔案,嚴重影響著作權人的商業利益,也損及我國文化產業發展。

不過,因為智慧財產權為屬地主義,台灣政府無法可管這些包含設置於中國的國外網站,形成侵權防制上的困境。因此,近年來包含音樂、戲劇等的著作權人,不斷向智慧局要求要阻斷或封鎖這些嚴重侵權的網站。

官員說,目前國際間就網路邊境管制採取立法或其他措施者,包含南韓與西班牙,美國則正由眾議院召開公聽會並續行審議中,由於事涉通訊自由,故各國有實際立法者並不多。

如何兼顧人權與著作權 將傾聽各界意見

若以南韓經驗與著作權人所提議的方式來看,經著作權人通報後,經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或法院審核後做出侵權認定,即可由NCC下令命ISP業者封鎖侵權網站,意即只要是於台灣境內透過國內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如中華電信)業者上網,皆無法進入被封鎖的侵權網站,如南韓今年一至五月總計封鎖十七個國外網站,大部分為BT(Bit Torrent,一種P2P)網站。

官員說,由法院來認定侵權與否,對人權比較有保障,但若由NCC來認定,則較具迅捷性,對著作權人的商業利益較有利。官員強調,未來如何兼顧人權與著作權,智慧局會傾聽各界意見,並與相關部會研議,絕不會躁進。

自由時報/林毅璋報導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