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8-02-23 18:26
瀏覽:13533
回覆:2
  加入討論   
  

 

選購電視常聽人說PDP,所謂PDP就是電漿電視的簡稱,也是Plasma Display Panel的縮寫,因此PDP精準的應該稱為「電漿顯示面板」;嚴格的說,加裝接收電視節目的調諧器和揚聲器者,PDP方可稱為「電漿電視」。

電漿顯示面板的前後為兩片玻璃基板,中間則是夾著電漿槽,每一個電漿槽底部塗有紅、綠、藍三原色的發光憐質,電漿槽內灌入霓虹或氙等惰性氣體,前後玻璃基板上則附有電極,當電流通過所產生的電壓,施加在電極上時就會使電極放電,並讓該些惰性氣體產生紫外線,紫外線就會觸發憐質體發光,最後在面板上顯示出紅、綠、藍等顏色,這種密閉空間的射向就是電漿面板發光的基本原理,類似於霓虹燈發光的原理,和傳統CRT映像管電視一樣都是屬於自體發光的型式,至於要發射多少的光則由電極放電的頻率決定,隨著放電頻率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亮度的顏色。
 
玻璃基板是以每三個電漿槽為一組,分別是紅、綠、藍三原色,這一整組就是一個畫素(Pixel)是組成電漿顯示畫面的最小單位。每個畫素中的三原色以一定比例混合時就會生產白色,同樣得如果各以不同比例混合,就能創造出千變萬化的顏色,這些畫素最後會在顯示面板上組成圖像,就是我們在電漿電視上所看到的影像了。假如一個電漿面板標示1920*1080,就代表該顯視器的垂直解析度標示為1080,垂直線上有1080個畫素;水平解析度為1920即是水平線上有1920個畫素,也就代表顯視器共有1920*1080=20,736,000個畫素來組成畫面。

從上面所說電漿顯示的工作原理中可以知道,電漿面板是由一個一個的電漿槽所組成,所以如果電漿顯示版在相同尺寸之下,解析度愈高則電漿槽的體積要愈小才能容納,但是要將電漿槽縮小本身並不容易,而且電漿槽變小之後,螢光體也勢必跟著變小,相對的電漿電視的畫面亮度也會跟著降低,種種技術上的困難讓電漿電視要兼顧更小螢幕尺寸及高解析度,在現階段的技術仍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的高解析度電漿電視,仍然沒辦法普遍做成比較小尺寸的原因。

待續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