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04-02 21:19
瀏覽:8591
回覆:2
  加入討論   
  

這邊所指的「濫」劇情,是氾濫的濫,也是指濫觴的意思,指的是這樣的劇碼常常在連續劇內看到,不是很難看的爛。通常一部連續劇,少則10集,多則接連演個好幾年的,所以有些劇情或多或少會重複出現,有些老劇碼更是從我阿嬤的年代,到現在都是如此。

有哪些一再重複的劇情呢?


1. 公主與王子

美女+帥哥幾乎是影視等劇作中不變的公式,男女主角最起碼有一方是有開麥拉 FACE 的,否則片子都看不下去,通常偶像劇都是這樣。劇情中多少會牽扯到豪門,男女主角其中會有一方是有錢人,不論是男方或是女方,彷彿市井小民就不會有愛情,不會有恩怨。


2. 優柔寡斷的主角

通常愛情劇中男主角或女主角,總有一方在面臨愛恨情仇的時候,都是猶豫不決的,這樣才能發展出三角關係,愛情才會有波瀾。而且通常對於舊情人都是念念不忘的,不是藕斷絲連就是逆來順受,最後會跟既定的男女主角結合,編劇其實早就告訴我們,配角都是沒希望的。

在現實生活中,面對那些優柔寡斷的人,親戚朋友們恨不得將這家伙海扁邊一頓,再丟去餵狗;反而在劇中會成為人見人愛的大帥哥大美女的,大家都還要忍受他的優柔寡斷。一般世俗所衡量的一切標準,都不會成為編劇的邏輯。比方說,男女主角在難以抉擇時,通常我們會根據外在的主客觀條件選擇,但是劇中就是要表現的很猶豫,很複雜。


3. 上一代的私生活

最近看到韓國與台灣的戲劇,若是穿插二代或三代的劇情的話,普遍有一個現象就是上一代的私生活都挺亂的,不外乎A家族跟B家族上一代的某一對男女有私情,而且都會有私生子,古裝劇中會來個滴血認親,時裝劇中要來個DNA比對。先是上一代猶豫個幾集,然後公佈真相,第二代通常都會受不了這樣的結果,內心在掙扎個幾集,最後一定欣然的接受。


4. 門第觀念

雖然現在已經民主化了,教科書告書我們要選擇一個奮發、有為、樂觀進取的擇偶對象。但是,很抱歉千年來的門戶觀念改變不了。家族間一定要進行政治聯姻,因此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劇情每每都可以在愛情劇中看到,最後一定會是教科書中指導的那個人雀屏中選,通常都會是窮小子。

還有就是總會有一兩個有錢人,總會欺凌人,也就是狗眼看人低。這樣也就罷了,窮人家的子女一定要吃這一套,而且要打死不退,一直被欺凌到最後一集。現實生活中,我們會認為,有錢是你家的事,你的錢又不會分給我花,有什麼好跩的,大不了我避著你一點。


5. 後出來的狠角色

原本是武俠劇中的劇情,在布袋戲中常常可以看到,若是放在武俠劇或是布袋戲中還挺OK的。本來嘛,劇情一定是從小區域,隨著主角的功夫越來越高,漸漸發展到全國性,因此所面對的對手功夫也越來越高。就像是郭靖最早的師父是江南七怪,隨著劇情的發展與際遇,就像從小池塘到江河,再到大海。後面出現的對手一個比一個高,剛開始的劇中人物簡直像個俗辣似的,到最後遇到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那功夫比江南七怪不知高到哪去。

武俠小說與布袋戲本就是處於虛幻的時空,這樣的手法還可以。但是套在時裝劇中,再主人翁窮途末路時,就會覺得莫名其妙就出現一個人物,通常是扮演大亨或大哥,足以扭轉乾坤的角色,這比中到樂透的機率還低。

反觀美國的電影就很少這樣的劇情,通常喜歡描寫勢均力敵,奮勇作戰的個人英雄主義,而亞洲的片子中就常常會有貴人相助,小蝦米總要博倒大鯨魚。


6. 貍貓換太子

在帝王與豪門的片中常常會出現的劇情,不論是古裝或時裝劇,可見直到現在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是挺嚴重的。最早的版本是母親生了一隻男孩,被姨太太掉包成一隻狸貓,愚蠢的老爸居然會認為這是真的,然後就把這個苦命的女人打入冷宮。

另外一種發展,就是生女孩,奶媽把拿去調換了一個小孩回來,這隻女孩就被流落到民間,通常都會有個相認的信物。這個劇情通常還可以發展出真假王子、乞丐王子的劇情,二十年後再發展個滴血認親。


7. 奪嫡

這通常會演變成骨肉相殘的劇碼,這是鄉民們最愛看的劇情,從早年的楊麗花歌仔戲到OOXX豪門的,從古裝劇到時裝劇都會有的劇情。只要戲中有豪門大戶,就一定會有這樣的劇情,這跟中國人「家天下」的觀念有關,再爛的敗家子跟花花公子都會想要爭家產,殊不知找個專業經理人多好,快樂的去當個敗家子多好。

這也跟下面那一點錯誤的經營觀念有關。


8. 錯誤的企業經營理念

商場如戰場是沒錯,常看到兩大企業的抗衡,但是競爭的雙方絕對不是正邪的對抗,商場上的競爭講究的事策略、應變...等。台灣的電視劇中,常常可以看到公司被惡意的收購,然後董事長一家人就去開計程車,擺麵攤的。現實生活中董事長下台後,雖然沒有工作了,但是總還有股份,在家養老也不錯呀!! 若是專業經理人,更不愁沒有工作可找。

東方人通常都是家族事業,比較不注重專業經理人,擋在路上的那顆石頭一定是有才器的專業經理人,這種人在正常的企業中不是應該緊緊的抱在手心,怎麼可能千方百計把他趕出去。歐美的企業若是被收購,哪個不是荷包滿滿下台的,開遊艇去慶祝。


9. 時裝劇拍成古裝劇

這種模式台灣劇最常出現。當主角被追殺的時候摔下山,背景很明顯的可以看到101大樓,擺明就在台北市象山拍的,然後主角失蹤了,找都找不到,然後過一陣子又出現,十之八九都是以失憶出現。開玩笑,受傷都不用看健保的,生活都不用刷卡的。某人可以帶著孫女躲藏20幾年,期間還讀了國中、高中到大學,身分證都不用似的,警察都不用察戶口的,這麼可以人間蒸發,那台灣的討債公司都要關門了。我還曾經看過一部本土劇,劇中黑道所住的山莊,劇中號稱是江湖中守備最森嚴的,大哥大出現時,隨便的保鑣都有7-8個,結果敵對陣營的隨便一個二百五都能來去自如,還可以隨便的跟大哥嗆聲,還不會有事,好歹武俠小說中,還會先幹一架再說。

騙鬼呀!! 當然編劇希望我們沉浸在荒郊野外、找不到人、黑道大哥地位的情境,但是也不要那麼隨便嘛!! 又不是古裝片,古時候資訊不發達,失蹤找不到人是很有可能的事。好歹處理好一點,這樣我們也比較容易沉浸在其中。


10. 引狼入室

通常劇中的敗家子,努力想維持一間破公司,找撒旦當作朋友,全然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要不是看了台灣的社會案件,我也不會相信有這麼扯的事,所以這樣的劇情擺在最後面,因為蠻貼近現實生活的,商場是的確是爾虞我詐的。

再來就是一堆敗家子,找的一定是黑道,台灣劇不扯上黑道就不夠本土似的,「教父」內黑道的劇情也是備常常引用的。

 

打開電視加上翻開一本成語字典,你會發現電視劇中許多的橋段,在成語字典內都可以找到對應,事實上這也沒什麼不對,會成為千古流傳的成語,背後一定是有段驚人的故事,套在電視劇內也是很正常的是,不過套的順不順,是不是符合現代,就要看編劇大人的功力了。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