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8-04-15 20:29
瀏覽:14058
回覆:11
  加入討論   
  

有人說爵士樂難登大雅之堂,聽到這話真有點生氣,但深思十秒後確實不需去計較這句話,主因就在爵士樂本身就是輕鬆、隨興的音樂。

任何人要登堂入室欣賞音樂藝術,最先的步驟就是聽聲音,是自己在欣賞;報章雜誌都有許多相關的文字、電台的DJ也有許多評論,這些專家的意見雖然精闢,然而都存在主觀的偏見;其實偏見也不是壞事,有偏好才是正常;任何藝術的欣賞,都有主觀意識的成份在內;不管是媒體、電台、網路上的討論,每個介紹音樂藝術者,或者音樂評論者,都有自己的品味和喜好,藝術的欣賞是見仁見智,因此那些音樂的評論當作參考即可;講白點兒,專家也有傾向及偏好,說是派系的主流,或者專業人士的主觀,或是強調藝術一定要入殿堂,其實都是某種專業的偏見,確實沒必要毫無保留地接受。

接觸爵士樂,吸收爵士樂相關資訊的同時,一定要有這一點的認知,也就是那些評論或報導都是參考,重要的是「自己的感受」,否則聽了半天的音樂,都是照單全收別人偏好的音樂;喜歡的音樂聽了愉快倒也罷,勉強自己去聽違逆耳朵的聲音,然後昧著良心人云亦云,除了虧待自己以外,真會讓爵士樂迷眾哭笑不得。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偏好及主見,培養出個人的風格,以適當的尺度,塑造獨特的藝術品味;職場如此、生活如此、欣賞音樂亦如此。尤其是爵士樂,重要的是自己喜歡、聽了愉快,何必在乎非要入藝術殿堂;對於我來說,T恤、牛仔褲,來杯威士忌,甚至煙霧迷濛的小酒吧,輕鬆隨興才是讓我著迷之處。

筆者碰過很多人接觸音樂的模式,都是先去探究別人推薦音樂的來龍去脈,然後再來聆聽音樂。對於初接觸爵士樂的人,筆者都建議他們,除非有迫切的需要先了解音樂的來龍去脈,否則最好是先「聽」音樂、「多聽」音樂;畢竟是用耳朵聽音樂,而不是聽別人說音樂,音樂更不是用眼睛看的;在接觸到音樂之前,沒必要有太多成見,不要被音樂之外的事情所迷惑;多聽爵士音樂、多聽不同人、不同類型、不同年代的爵士樂,可以先確認我「喜歡這音樂」嗎?這音樂是不是「讓我感動」?當音樂讓人喜歡、飄飄然、聽了愉快、讓人感動之後,後續關於音樂的探索則都將事半功倍,爵士樂的精神及精隨就在於此。

總而言之,音樂絕不只是富麗堂皇的裝扮門面,更重要的是讓人心情愉快;爵士樂讓人著迷就在隨興演奏,聽眾輕鬆自在無拘無束;爵士音樂不登大雅之堂,反而讓爵士樂迷大大鬆一口氣。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