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09 19:12
瀏覽:25350
回覆:6
  加入討論   
  

許多家庭所擁有的傳統CRT映像管電視一旦汰舊換新,或者家裡要添購新的電視時,相信大部分的家庭也都會考慮購買液晶電視。為什麼大家只考慮液晶電視,而捨棄傳統CRT電視,究竟液晶電視有哪些優點是傳統CRT映像管電視無法取代?液晶電視提供哪些便利的功能以對應人性?

更薄且不佔空間的設計

傳統CRT映像管電視因為會受地磁影響,技術上頂多只能做到37吋左右;如果家裡曾經有大尺寸CRT映像管電視,或者親朋好友有大尺寸CRT映像管電視,想必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即是機體龐大、機身厚達五六十公分,一定要挪出專用的空間來擺置;加上傳統電視主要重量在映像管,因此電視的重量偏向前方的螢幕位置,碰到地震時會擔心電視會向前傾倒;因此以往買大尺寸的必要條件,除了荷包要夠深,家裡的空間要大,還要有座堅固的重頭櫃來置放電視。
現在的液晶電視絕大部分直接外框嵌住螢幕面板,外型如同一幅畫框簡單俐落,電視厚度不會超過15公分,甚至最新發表的液晶電視厚度才一公分;因此液晶電視可以如傳統的擺放在家裡的矮櫃上,或者吊掛在客廳壁面上,更有許多人家搭配裝潢設計而嵌入牆壁中;更大螢幕的視覺享受,卻只要簡單的擺放位置,著實為家裡挪出不少的空間。

輕便到隨季節看心情變換擺設

CRT映像管電視即便只是25吋電視也會重達二十多公斤,如果是超過29吋絕對到數十公斤,所謂的大尺吋37吋更上七八十公斤,要二三個成人一起搬運,並且要挪出專用的空間及專屬的櫃架來擺設,一經擺放以後可能數年不動,甚至新買到終老就是擺在同一位置;
液晶電視已經越來越輕小,特別是新型的液晶電視已經著眼輕薄,以一部42吋液晶電視為例,重量約二三十公斤左右,甚至最普遍的32吋液晶電視,男生一隻手就可以提著走;傳統擺放電視的觀念,一經擺放就不輕易移動;現在則可以隨季節來移動,或者看心情調整擺設,甚至筆者公司就捧著大螢幕去開會,同樣一台電視隨著季節、看心情都可以陪伴主人看個好節目。

更便利的數位影音傳輸來連接周邊系統

以往以CRT映像管電視都是透過傳統的線材來傳輸影音訊號,例如RF天線接收電視節目,用RCA同軸線傳輸影音;純粹影像則有YC分離端子(S-Video)、色差端子(Component)來傳輸影像訊號,純粹聲音最早是以左右聲道獨立的兩條RCA訊號線做為連接,後來有光纖傳輸,這些影音訊號絕大部分都是類比格式,需要有不同且多條訊號線來做為傳輸,不僅電視背板與器材之間的連接線路雜亂,且會有傳輸距離的限制,而線材間也可能會相互干擾,訊號的源頭器材與最後顯示器材間有會有類比訊號衰減的問題。
現在,幾乎所有的液晶電視都配備有HDMI傳輸介面,新的影音設施也都配備HDMI端子,不管是DVD、擴大器,甚至電腦都具備HDMI端子傳輸;HDMI是藉由單一線材,提供包含影、音及連動控制訊號的數位傳輸介面,對應同樣具備HDMI的訊源器材,只要透過一條HDMI傳輸線就能傳送高規格的影音訊號,這可是以往CRT映像管電視所沒有的系統連接周邊影音設備的數位傳輸方式。

更細膩的畫質表現

市面上各廠家所談的Full HD規格的液晶電視,是指螢幕解析度的規格是1920x1080p,此種解析度的FullHD液晶電視能直接對應當今最高畫質的Blu-ray藍光DVD播放機,而且可以向下相容數位播送的BS DigitalHiHD系統的1080i,以及一般使用480影像規格的DVD
換句話說,如果消費者預算還可以的話,直接選購Full HD規格的液晶電視,以後就能一勞永逸的欣賞數位電視節目,以及包含藍光系統在內的影像節目;就算只採購HD、甚或HD Ready的液晶電視,在解析度的表現都遠比傳統CRT電視還要高上許多。而且在面對更高解析規格的訊源時,一樣能透過影像轉換方式,觀賞像是BDBS系統等高規格的影像。

附屬功能更多更強

液晶電視規格不斷提升,也配備更多元附屬功能,例如觸摸式的按鍵、環境光源調整、LED背光模組選擇等,讓液晶電視不再只是提供影音顯示的傳統電視。
液晶電視除了直接接收無線、有線電視系統外,更有多種不同的類比及數位訊號端子,有些的機種還配備能接收數位系統的DVB-THiHD接收器,讓消費者購買之後不需添購額外的接收器材,一樣能觀賞更優質的免費數位節目。
許多液晶電視已經有USB及記憶卡插槽,除了觀賞電視節目以外,還可以透過外部輸入,來播放個人PC的各種音樂、圖像及影像檔案。不僅如此,液晶電視還可以結合個人PC,連接網際網路提供更多元的影音播放與管理功能,整合成全套的影音系統工作站。

*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