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23 20:40
瀏覽:30394
回覆:1
  加入討論   
  

許多人問到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有何不同,主要在液晶電視和電漿電視的影像發光體不一樣,液晶(LCD)電視的影像光源來自於背光模組,而電漿(PDP)電視面板本身就會發光,不需要使用背光模組;以下就消費大眾比較在意的基本選項,條列出來做簡單的比較。

 

本版區前文電漿電視的原理介紹過電漿顯示的原哩簡單的說電漿電視的畫面是由數量驚人的微小電漿槽組成,組成電漿顯示畫面的最小單位:畫素(Pixel)是由三個電漿槽為一組,分別是紅、綠、藍三原色。電漿面板的解析度就取決於電漿槽的數量,例如50Full HD電漿電視的面板就有1920x1080=20,736,000個畫素,而每個畫素又分成獨立的紅綠藍三色電漿槽;換句話說,如果電漿電視尺寸不變,螢幕解析度要更高,則電漿槽的體積要做得更小,才能容納更多的電漿槽,這在製造的技術上就是很高的困難,這也是PDP電漿電視都上40寸的主要原因。

 

至於LCD液晶電視,同樣的本版區前文液晶電視的原理也介紹到,透過電場或磁場來改變液晶的方向,讓液晶呈現不同的旋轉角度時就會有不同的透光性,科學家運用這些特性,達成透光及遮光的動作;而液晶面板中彩色濾光片則讓通過的光線只呈現出紅、綠、藍其中一種原色,最後三原色在螢幕上組成影像。所以背光模組的光譜決定了液晶面板的色彩表現,最早的液晶顯示常見的缺點,會有鬼影的現象就是轉向速度較慢的原因,另外光源是從液晶體背後透射,若液晶體不能做到徹底遮光,就會讓畫面中的黑色不夠厚重深沉,且隨著技術及市場競爭,較新的液晶電視都採用LED背光模組,加上各廠商新穎的技術,已將動態對比拉大到100001許多液晶早期的缺點已逐漸克服,現在的液晶電視畫質已經進步非常多。

 

再來就液晶電視及電漿電視二者優略做個比較:

首先,比較二者的輕薄厚重;電漿的面板是特殊玻璃製成,因此不管是厚度及重量,相較於液晶面板的材質都比較厚且重;一般來說同尺寸的液晶電視相較於電漿電視,厚度大約縮減40%、重量大約縮減25%;因此不管是壁掛或搬移,液晶電視都會比較輕便。

 

其次,液晶電視的耗電量大約在48-170W,電漿電視耗電量約350W,相同尺寸的液晶電視的耗電量大約只有電漿電視的40%,同時也讓液晶電視散發出的輻射較少於電漿電視。

 

接著談到使用壽命,電漿電視自體發光是因使用惰性氣體發光原哩,受限於這些發光體的材質,使用壽命大約在20,000-30,000小時,使用超過2萬小時會隨著使用時間越久亮度會逐次遞減,而影像效能衰減到無法觀看時,必須更整個電漿面板;而液晶電視的壽命大約是50,000-60,000小時,如果影像效能衰減到無法觀看時,可視情況更換背光模組來延長液晶面板的壽命。

 

第四談到畫質表現,因為液晶電視產生影像的原理,液晶面板不能完全遮蔽背光,使得液晶電視的影像先天上很難做到全黑;加以能上液晶是靠旋轉液晶分子角度來改變畫面明暗度,因此反應速度上液晶電視遠遠不及採用自體放電發光的電漿電視,這點是電漿電視較勝出之處。

*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