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1-06-20 10:31
瀏覽:19716
回覆:0
  加入討論   
  

淡水河活化計畫動起來了!前日在華江社區生態團體邀請下,北市府工務局長李咸亨與動物保護處長嚴一峰在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相遇,兩局處決定一同清除濕地淤泥,並增加淡水河的水量,活化濕地「讓雁鴨可以在淡水河過冬」。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生態工作坊前天開幕,地方團體在現場舉辦研討會,邀請動保處、工務局、水利處、衛工處官員說明淡水河政策,民間團體、官員及市議員郭昭巖在場頻頻交換意見。
淡水河活化的重要元素是民眾參與,華江社區發展協會與華江濕地守護聯盟、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未來要一同擔任濕地解說員及維護者,把濕地改造為生態教育訓練場所,定期辦工作坊,與民眾共享濕地。

嚴一峰指出,各局處前幾天開過會拍板決定,從關渡自然公園到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研擬7個計畫,濕地活化的預算也從往年的1700萬元增為4000萬元,未來還要更新維護沿岸的硬體設施。
李咸亨指出,華江濕地汙泥淤積嚴重,達30萬立方公尺,動保處甚為苦惱,不過前天已答應協助清除淤泥。
此外工務局正思考闢建汙水處理廠,產生更多乾淨的水流入淡水河,增加水流量,減少魚群暴斃。

近幾月,華江社區的地方生態工作者取經新北市土城濕地,觀摩濕地生態工法,由於鴻海集團排放汙水流經下游的濕地,當地團體規畫生態工法,過濾不少汙水。
華江社區的工作者希望如法炮製,過濾環南市場的汙水,華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梧州還希望在華江濕地種植筊白筍、芋頭、菱角等經濟作物。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報導 udn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