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2 郭(不在線上)
日期:2023-09-06 09:29
瀏覽:3429
回覆:7
  加入討論   
  


精品咖啡不單是品牌與字面的精品,更是一種觀念與理想


喝慣了唾手可得又平價的連鎖咖啡後,你是否已經遺忘坐下來好好品嘗咖啡的那份感動呢?

咖啡族應該都聽說過精品咖啡,但對於精品咖啡的定義與內涵,許多人卻知之甚少。
精品咖啡不只是字面上的精品與品牌,更是是一種觀念與理想。滿滿一杯,必須飽含咖啡從生產者、中間業者的傳承,不單只是每天給你提神的飲料而已。

精品咖啡商業咖啡到底差別在哪呢?

從外觀上看,所有咖啡豆可能看起來都一樣,您很難快速看一眼就看出其間的差別。但在咖啡市場上,一旦有生產履歷及殷實地包裝,就容易區分它們差異的詳細資料,您應該可以輕鬆找到已經研磨好的商業咖啡或者全豆的精種咖啡。

簡而言之,精品咖啡是指具有獨特風味的高品質咖啡——取決於它們種植的環境,如土壤、氣候、  雨量、日照、海拔高度,農民的悉心照顧,收成時機、採收,以及後續的處理,加工、分類和烘焙都要相當講究,然後萃取出杯測分數超過80分即是一杯精品咖啡。
商業咖啡
,就字面上意思應該可以理解到就是以商業利益為考量而產出,此種商業豆較沒在乎咖啡本質,多只著眼在咖啡豆的本益比、行銷與推銷。可想而知,這樣子的咖啡豆,業者多是希望牟取最大的利益,並且盡可能的降低成本。此時,必然衍生出一個問題,即是成本是由何處來降低的呢?

.

首當其衝的必然是那些咖啡生產國的咖啡農,事實上全球的咖啡豆幾乎都種植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國家,且大多數的生產國都是較為貧窮的農業國家,特別是咖啡農;在沒有技術、沒有精緻設備、沒有行銷管道的情況下,只能等待擁有大型處理廠、掌握出口權的大盤商收購。往往這些收購價格都與咖啡農的生產成本不成比例,雖然如此,倘若不賣給大盤商,小咖啡農家就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銷售咖啡豆。低迷的咖啡價格使得生產國的政府更加的鼓勵咖啡生產,如此螺旋循環的結果便是咖啡的生產一味追求產量效率,以致因為剝削而品質低下,且價格易受國際波動影響,最後過剩的咖啡導致生產者毫無利潤可言。



精品咖啡是指獨特風味的優質咖啡--取決於種植的環境

再來是咖啡豆的挑選,採收好的咖啡豆裡面並不是所有的豆子都是適合烘焙、食用的,常常伴隨著蟲蛀豆、發黴豆、未熟豆、潰爛豆,通常這些豆子都有非常糟糕的味道,同時可能帶有毒素。在商業咖啡豆裡面,這樣子的果實會特別的多,原因就是商業咖啡的大量機械採收,無論成熟的豆子還是未熟果、爛果……通通一網打盡,而在挑選過程也十分草率,咖啡豆的品質大為下降。據ICO的調查統計所顯示,商業豆裡面可能有30%的豆子是不合格的瑕疵豆。

 

簡而言之, 精品咖啡是指具有獨特風味的高品質咖啡---取決於它們種植的環境,如土壤、氣候、  雨量、日照及海拔高度,以及收成時機、採收後的處理,加工、分類和烘焙。而商業咖啡則是多是以商業利益為考量而產出的咖啡豆,這樣的咖啡豆以牟取最大的利益,並且盡可能的降低成本。但不要被這種分類所淹沒智迷失,因為您所需要做的就是了解精品咖啡和商業咖啡之間的主要區別,以找出哪一種最適合你品嘗飲用的偏好,或者符合您的咖啡業務發展。

 

精品咖啡和商業咖啡之間的3種區別


精品咖啡的品質多透過SCAA杯測協議來進行咖啡的分級


1.
咖啡杯測的質量

精品咖啡的品質多使用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杯測協議來進行咖啡的分級。大多數商業咖啡在 100 分制中得分低於 75 分,而精品咖啡在 100 分制中得分必須超過 80 分。 主要是精品咖啡多是在完美的海拔、最好的土壤、完美氣候由農民悉心種植,最終在完美的時間採摘,並經過完美的處理,加工,分類和講究的烘焙,使其具有獨特的風味特徵而成為一流的咖啡豆。

2. 咖啡缺陷

咖啡的缺陷可能會影響咖啡的味道,例如極度苦味、酸味或者其他口味缺陷,如伴隨著蟲蛀豆、發黴豆、未熟豆、潰爛豆等糟糕的味道。由於咖啡口味偏好是一個高度主觀的問題,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理想的。 然而,由於咖啡農給予的高度照顧和治療,精品咖啡不太可能出現缺陷。 農民們用自己的雙手挑選成熟度完美、瑕疵最少的咖啡豆。



咖啡的缺陷會因
蟲蛀或發黴等而影響味道,如極苦、極酸


3.
原味咖啡與風味咖啡

這是一個有趣的事實:咖啡豆種植的環境與土壤將決定咖啡的味道商業咖啡一般的味道就只是咖啡,少有果香味也缺乏宜人酸度。精品咖啡由於生長在較高海拔地區,往往具有獨特的風味,例如果味、花香,或有不同程度耐人尋味的酸度;從溫和到明亮,使其成為品質豐富且有品味的選擇。


精品咖啡具獨特風味,果味、花香或不同程度的宜人酸度

咖啡豆生而不平等,加上後天的差異調理,而成就不同層級、風味各異其趣的咖啡;上述已經介紹了精品咖啡和商業咖啡之間的主要區別,請嘗試著考慮預算、便利性及不同風味來決定您的首選目標,或者考慮目標受眾等因素來規劃適當的咖啡業務策略以做出明智的決定。可以肯定的是,精品咖啡絕對值得投資,或者至少值得嘗試。

撰文 郭志遙  / 資料提供 
卡揚甘咖啡莊園 
Khayangan Coffee Manor
Sukamakur, Bogor, West Jawa, Indonesia 
印尼西爪哇茂物蘇卡馬庫爾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