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2 郭(不在線上)
日期:2023-09-11 23:51
瀏覽:3386
回覆:6
  加入討論   
  

不管是平價或高貴,咖啡效果人人平等

三兩好友相聚喝咖啡,唇齒留香後不自覺談起股票、國家大事,也可閒話家常休閒小事。咖啡讓人
頭腦清醒、社交順暢、甚至創意更鮮活;不管你用俗氣大杯或精緻小杯,咖啡予人醒腦效果皆一並且人人平等。


不那麼專精咖啡的人,常會困惑於咖啡包裝上的標示,筆者快速摘要帶您認識經常會提到的單品咖啡與配方咖啡,到底什麼是單品咖啡?什麼是配方咖啡
(或稱綜合咖啡)

如果您剛剛開始咖啡之旅,在選擇咖啡混合與否、烘焙程度及果香酸度,甚至不同口味的變化時,想要如同
專精咖啡般具有選擇的靈活性,可能會因此而感到不知所措。但不用擔心,筆者花了些時間整理些國外專業者的心得,試著讓您理解和欣賞咖啡之道, 繼續閱讀下去以了解哪類型咖啡更合您口味,將有助你挑選您喜歡的咖啡。


單品咖啡豆

單品咖啡就是豆子來源是從單一某個地方收穫來的,通常是某個國家或某些地區。 一個例子如「爪哇蘇卡馬庫爾」,這本質上意味著咖啡豆是在「印尼、爪哇島、茂物的蘇卡馬庫爾地區」收穫和加工的。單一產地咖啡僅來自一個來源,往往僅在一年的特定時期才提供,具體取決於咖啡豆的收穫季節;這種咖啡具有異國情調且獨具特色,其特徵與其所在的地理條件有關。單一產地咖啡還為人們提供了體驗最純粹的獨特口味; 它們的香氣、酸度和風味通常比平衡過的混合物更加明顯。

單品咖啡能夠直接反應出個別咖啡的獨特風味,而配方則展現烘豆者選豆輪廓的特定風味。如同威士忌愛好者偏好單一純麥芽甚於調和威士忌,有些咖啡飲用者則喜歡單品甚於配方。

單品咖啡能夠直接反應出個別咖啡的風味

配方咖啡豆

您可能不知道,大多數咖啡飲用者消耗的多是配方咖啡;配方咖啡又稱稱綜合咖啡,顧名思義這些咖啡就是綜合不同產地的多種咖啡豆而組成,
多種特徵經過大批量混合,原始風味混淆後通常它們的味道將會更加一致。配方咖啡的豆子因為均衡混合使得味道平易近人且溫和,使得混合的配方咖啡產生令人心曠神怡的和諧味道;想像一下,烘豆師根據其風格而選用咖啡豆,混合各種豆子的口感、香氣而味道盈勻,有可能令某些人垂涎欲滴。然而也有業者純粹考量經濟,將較低價的劣級羅布斯塔豆混到產品中,或者混入低品質的劣級咖啡豆來降低成本,產出較重的苦味或者造成某些口味缺陷。


單品咖啡豆Vs. 配方咖啡豆

單品(
Single Origin)或配方(Blend),兩者基本上不一定有太大的優劣之分。但咖啡界最新風潮著迷於單品咖啡豆,以下三小項因素來區分單一和混合來源,反之亦然!

1)
風味概況
單一產地咖啡具有最原始且未改變的風味特徵,而混合咖啡則了結合各種咖啡豆的不同元素。 單一產地多具有異國情調的獨特味道,更大膽、更濃郁;而配方咖啡則以不同的咖啡豆來平衡,相互補充而符合大眾口味。


單一產地具有異國情調的味道,更大膽更濃郁

2)
純度
配方咖啡混合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口味大眾但風味已不純粹。單品咖啡只來自單一產地,其純度和高品質而備受推崇,它演譯了關於一個地方的故事起源;大多數單一來源的咖啡豆可以沖泡出乾淨清爽的咖啡,這可能不適合加奶油、肉桂或牛奶飲料。 

3
)一致性
每次購買一包某一產地的單品咖啡時,您都可能會得到驚喜! 這些咖啡的稠度可能會因季節條件而略有不同。 不同批次的同一種單品咖啡,相較於多種咖啡豆混合且醇厚的配方咖啡,其獨特味道的差異會更加明顯。


綜合上述,「單品咖啡」是指來自同一個地區或農莊的咖啡,當精品咖啡商在包裝上標示「單品」或是強調來自「某某莊園」時,通常會傳達明確資訊並在包裝上會有清楚的生產履歷:這咖啡來自某一座農場、某一條生產線或某一個咖啡農莊;這些來源單一的單品咖啡有時會以限量或季節性來行銷奇咖啡,不一定年年不時能買得到,所以也非常受到精品咖啡愛好人士的青睞。「配方咖啡」混合了不同地區,或是來自世界各地咖啡豆,有可能因混合各種豆子的口感、香氣和味道令某些人垂涎欲滴!但不論是單品還是配方,只要咖啡豆在種植、處理過程有妥善照顧,謹慎運送並依照其特性加以烘焙,也同樣能成型品質優良的咖啡。

每次購買一包單一產地咖啡時,您都可能會得到驚喜

撰文 郭志遙  / 資料提供
卡揚甘咖啡莊園 
Khayangan Coffee Manor
Sukamakur, Bogor, West Jawa, Indonesia 
印尼西爪哇茂物蘇卡馬庫爾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