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23-10-19 13:56
瀏覽:2480
回覆:5
  加入討論   
  

蜜處理法(Honey Processing)是將成熟的咖啡果實摘下後,分離咖啡果皮與果肉,保留外圍包覆的果膠層,並進行曝曬,曝曬的果膠層會很黏,感覺像蜜一般,當帶有果膠層的咖啡豆接觸了濕氣,咖啡豆會變得更甜!



密處理增加咖啡豆甜度、果味並富含更多果香。


溫暖人心的咖啡捧著細細飲晬,是進入新的一天的儀式,至少對大多數咖啡因愛好者來說是這樣;多數咖啡愛好者都知道,每天早上捧著的那杯咖啡來自已烘焙咖啡豆,可選擇全豆或磨碎的咖啡粉,然後用滴濾式咖啡機、義式壓榨機、爐鍋,或者現在風行的掛耳咖啡包手沖而成溫暖人心的咖啡。
但在咖啡豆烘焙之前,會發生一整套咖啡族看不見的過程,這個過程就像我們渴望的味道一樣複雜而細緻。

咖啡傳統加工更常見的是乾法及濕式加工,是包括從採摘下來的咖啡果實,去除表皮、果肉、黏液和羊皮紙層的步驟。這是將生豆處理、方便運送到烘焙機之前的最後一步。每種類型的咖啡加工過程就是一種工藝,最常用的是日曬法及水洗法加工,日曬法是將咖啡果實已陽光晾曬,使其在自然狀態下乾燥,並加工脫皮成咖啡生豆。水洗法則是將採收的果實以去果皮機將大部分果肉從咖啡豆上分離,再浸泡在水中進行發酵,經過徹底去除殘餘的果肉層,透過此水洗處理而挑選出來咖啡生豆。



果皮與果肉先分離後保留包覆的果膠層進行曝曬


以上二種傳統加工以外,還有,
源於哥斯大黎加的蜜處理法是第三種選擇,此獨特處理法正好介於兩者之間,就是先將咖啡果實先乾燥去除果實外皮,保留包覆咖啡豆的果肉其漸成黏性果膠,將其暴曬在陽光下,果膠層接觸空氣的濕氣會以非常獨特方式改變逐漸形成一層類似蜂蜜的黏稠塗層,過程中持續發酵致黏液氧化,轉變為紅色、最後變成黑色,咖啡豆上殘留的果肉量也決定了咖啡的深度、甜度和果味。



暴曬陽光下的果膠黏液留下一層黏稠的蜂蜜狀塗層

咖啡在風味、香氣和醇度方面各有細微差別,這些特徵基於多種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咖啡豆採下後的加工處理方式。
密處理(Honey Processing),簡單說就是將咖啡果實的果皮與果肉先分離,保留包覆的果膠層並進行曝曬,帶果膠層的咖啡豆接觸濕氣會成蜂蜜狀黏稠,咖啡豆由此多汁濃郁而更具風味,具有水洗咖啡少有的多樣變化,也會增加咖啡豆甜度、果味並富含更多果香。

撰文 郭吆吆  / 資料提供 卡揚甘 
卡揚甘咖啡莊園 
Khayangan Coffee Manor
Sukamakur, Bogor, West Jawa, Indonesia 
印尼西爪哇茂物蘇卡馬庫爾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