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3-12-14 15:11
瀏覽:650
回覆:0
  加入討論   
  
中時新聞網 方翊倩


醫師分享研究指出,茶飲對人體健康有6大好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抗氧化、抗癌、紓壓、控制血糖及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喝茶好處多,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分享研究指出,每天喝茶對人體健康有6大好處,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抗氧化、抗癌、紓壓、控制血糖及減重。一篇研究顯示,常喝茶的人出現糖尿病前期的風險比不喝茶的人降低15%,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減少28%。

魏士航在YouTube頻道指出,茶飲中含有茶多酚,其中以兒茶素占比最高,約占茶多酚總量70%。茶葉中的茶多酚會隨著烘焙和發酵程度高低轉化成不同型態,未發酵的綠茶兒茶素含量最高,部分發酵的烏龍茶會留下70%兒茶素,重度發酵的紅茶只留下約10%。

魏士航整理喝茶的6大好處,首先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2021年一篇文獻回顧2010~2020年間的茶飲研究,發現一天喝2杯共500毫升無糖茶飲,可以降低血壓、血脂及發炎因子,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再來茶飲具有抗氧化功能,魏士航指出,茶多酚可以捕捉活性氧化物質(ROS),減少ROS對細胞膜、蛋白質、核酸的破壞。茶多酚中最有抗氧化能力的就是兒茶素,因此未發酵的綠茶比重發酵紅茶更具抗氧化特性。

第3是抗癌功能,魏士航解釋,兒茶素有抗氧化能力,因此具抗癌效果,研究發現茶飲對於前列腺癌、皮膚癌、乳癌、肺癌和肝癌都可能有預防功效。另外喝茶有助紓壓,茶胺酸是茶葉特有的游離胺基酸,除了可以降低血壓外,也能幫助放鬆心情。

茶飲有助控制血糖,魏士航表示,比起綠茶、烏龍茶,重發酵的紅茶更具有控制血糖的效果,紅茶多酚可以透過抑制葡萄糖苷酶、澱粉酶等,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及吸收,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活性。一篇研究顯示,常喝茶的人出現糖尿病前期的風險比不喝茶的人低15%,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減少28%。

最後是幫助減重,許多研究發現,喝茶有助減少脂肪及減輕體重,魏世航指出,兒茶素和咖啡因的協同作用,可以降低食慾、抑制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抑制脂肪細胞分化等,有助減輕體重。

魏世航提醒,民眾想喝茶保健一定要選無糖,一旦攝取過多糖分,除了容易變胖外,也可能帶來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脂肪肝問題。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