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遙(不在線上)
日期:2010-10-18 01:19
瀏覽:11141
回覆:0
  加入討論   
  

同學們選了特別的福山植物園聚會,大早在宜蘭市204停車場集合;臨到出發有人起念雨大不上山,搬出朦朧雨霧又是另一種美說服;一行五十幾人總算順利整編成十幾輛車的長龍,浩浩蕩蕩出發上山去。

車過員山圳頭山路開始爬坡,馬路間而截彎取直,或者拓寬中而只剩一個車道,不過路面都舖柏油,雖然山路陡峭但還算好走;十一公里約半小時左右到達福山植物園管制站,經過入園身分檢查再耽擱約20分鐘,車再行走四公里左右,總共花了約50分鐘即到達福山植物園區。

福山植物園為維護保育園區的資源,兼顧遊客高品質的遊憩體驗,因而採行生態承載量之管制,除了提供遊客寧靜舒適的生態遊憩空間,並降低保育園區的人為干擾;園區內極為天然、沒看到任何販售設施
,寧靜且低調地保存了自然度極高的天然環境;雖然同學們皆宜蘭人卻對福山植物園嚮往已久慕名而來。

園區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每年下雨超過200天,解說員特別強調迷濛的雨霧森林是福山植物園的本貌。
旅程中雨雖然沒間斷,但下在水生植物池的雨滴激起一圈圈漣漪、綠的紅的浮藻讓湖面泛著多彩的迷濛色澤;或者霧氣穿過林間、或者從山坡滾下,漫過迷濛的湖面,沁入好奇遊客的心脾;靜謐的、含蓄的、帶著禪意,福山植物園另一種美竟是雨霧的森林

入園前必須在管制站檢查登記入園的遊客身分證


解說站前的園區牌坊


偶而霧起於林間


我愛的落羽松成排屹立


美型枝幹在園區比比皆是


奇形怪狀的枝幹讓人稱奇


林蔭後柳暗又花明


已露秋意的林木


落羽松後的湖面迷濛


水生植物池內綠紅浮藻讓湖面泛著多彩色澤


水生植物池的雨滴激起一圈圈漣


雨霧散後的湖面一片墨綠色澤



遊客漫步於朦朧湖畔


雨霧中的林道及休憩亭


超過200天的潮濕氣候讓樹幹野生滿苔蕨類植物


蒼鬱樹幹上擁擠、活躍著許多不同品種的寄生植物


茂盛樹下生態盎然


不曾見過的橘色桂花


蚯蚓竟然超過手臂長


雨霧的植物區間路道也是草原


一行遊客在迷濛的草野回程


福山植物園
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線上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吹風曬太陽去!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