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2-03-14 01:54
瀏覽:34092
回覆:0
  加入討論   
  

生命最喜悅在誕生,每個小嬰兒皆是父母的小寶貝,可惜在忙碌的工商社會,傳統的生命禮俗已逐漸被遺忘;臺灣民間在嬰兒滿四個月時,會舉行「收涎」儀式,祈求嬰兒早日停止流口水;滿週歲則是舉辦「抓週」活動,祝福健康成長。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日昨邀請二百多名出生滿四個月及週歲的嬰兒,體驗「抓週」及「收涎」這二項生命禮俗。

小寶貝成長過程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收涎」禮俗是在小寶貝出生滿四個月,以紅線串著十二個或二十四個口酥餅,掛在嬰兒的脖子上,並由長輩取下一個餅在嬰兒嘴唇抹一下,然後說幾句吉祥話祝福。
小寶貝滿週歲時最重要的儀式就是「抓週」,有著選才的意味,等於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家族於祭拜後在神壇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上12-14樣物品,包括書、印章、筆墨、算盤、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再讓嬰兒任意抓取米篩中的物品,用以預測將來命運或會從事的行業。

虎帽小寶貝~
澎澎龜膨膨大,踏龜求百歲,米香好人緣;度晬滿週歲小寶貝抓週的模樣,你說可愛不可愛......





































卡緊叫阿爸~
基金會阿包唸著收涎吉祥話:「收涎收乾乾、卡緊叫阿爸,收涎漓漓、明年招小弟,喀答紅龜膨膨凹大漢……………」











抓週收涎趣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http://art.pcsc.com.tw/ncfta/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