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碎碎唸(不在線上)
日期:2012-09-06 10:43
瀏覽:8304
回覆:0
  加入討論   
  

中元節為中國人最重大節令之一,主要祭拜對象及意義分別:祭拜地官在補財庫加強運勢、祭祀祖先在慎終追遠、普渡好兄弟在布施感恩,而商號店家祭拜地基主則在祈求生意興隆闔家平安順利。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昨天舉行中元普渡,祭拜在園區具有傳統老街色彩的民藝街坊舉行,各家商店擺設自家祭品,貢桌總長近百公尺;祭品除了一般常用的餅乾、零食與飲料之外,還有早期店家以食材雕塑的擬形人物及動物;較不同於民間住家祭拜的是,還有俗暗示的空心菜湯、龍眼與甘蔗等祭品,經過專家解說才知道普渡祭品的暗號,有不同的象徵寓意。

據傳藝中心現場解說人員表示,在貢桌上的梳妝用品是希望「好兄弟」們可以好好打扮梳妝用餐;而貢桌下所備的麻油雞湯,則是給難產的孤魂食用。

主貢的每種祭品都有其當下寓意,像是空心菜湯代表「有誠無心」,祭拜民眾有誠意準備供品,無心留下來無主孤魂的好兄弟,希望好兄弟吃飽就要離開。 
龍眼因為有殼也有枝,象徵扁擔與包袱,可以讓好兄弟吃飽後用包袱扁擔,打包乾糧;甘蔗有節,意味要有「斬節」,希望好兄弟吃東西要有所節制,不可吃過頭或是吃到完。


祭拜的桌子總長近百公尺


中元節時商家藉普渡禱祝強運生意興隆


馨香禱告倩誠祈福


大型紙糊的黑將軍


中元節為中國人最重大節令之一,主要祭拜對象為好兄弟


普渡祭拜在園區具有傳統老街色彩的民藝街坊舉行


布施感恩祭拜地基主


祈求生意興隆闔家平安順利
 

金紙裝滿滿補財庫加強運勢




普渡請來法師誦經念號


法師們沿街祈福


走街時沿路灑香灰


法師拿著祭文唸唸有辭


殺豬公拜拜


雕塑的擬形動物~看的牲禮


可愛的牲禮引人注目


瞧~這位小姐好開心


牲畜皆有


老虎猛獸也來了


普渡現場有解說人員說明祭拜的民俗寓意


祭品中空心菜湯、龍眼與甘蔗等祭品,有不同象徵寓意,可說是普渡祭品的暗號。


以南瓜芋頭等蔬材彫塑的擬形人物


米勒佛也是南瓜芋頭彫的


不知這些烤蝦是真是假?


這~山羌? 也是石材造型


蝦兵蟹將都有喔~


有殼有枝的龍眼讓好兄弟吃飽後打包乾糧,
甘蔗有節意味好兄弟要有「斬節」,
這些民俗暗示龍眼與甘蔗等祭品,不同的象徵寓意都是針對好兄弟普渡的暗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