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遙(不在線上)
日期:2009-06-30 14:21
瀏覽:18259
回覆:3
  加入討論   
  

蘭陽的雨呀!像雕刻家的刀,刻出了夢幻的造型,像文學家的筆,寫出耐人尋味的詩境,像音樂家的手指,彈出感人肺腑的旋律。                                                                                                                                      ~宜蘭詩人林敬佑


『狂颶風雨之後的天光燦爛,懾人心魄也動人情思,綿綿蘭雨,更是另一種柔美,這些,一一都是造就蘭陽平原藝文人才的營養。』                                                                                    
                                                  ~宜蘭作家李潼

 淡水獻志風俗篇「竹塹多風,蘭地多雨,諺謂竹風蘭雨」,特殊的地形與東北季風為蒼翠的蘭陽平原輕鋪上一層霪霪的雨幕,豐沛的雨使宜蘭的地貌充滿了眾多的河川、湖泊、沼澤等濕地,也為宜蘭帶來在動、植物上豐富的生態資源。
映著蘭雨霏霏的背景,蘭陽平原在雨水的滋潤下孕育出獨特的雨水文化,在與雨水長期的互動中,宜蘭人發展出「開圳墾地並進」的拓墾模式,因此形成以「結」為組織的移民社會,有別於台灣西部平原的社會型態;此外,在終年多雨的環境中,宜蘭人也發展出外冷內熱、屹立不搖、愛物惜物的蘭陽精神。

當今盛行的樂活(LOHAS)哲學,作為一種態度,就是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強調過一種友善環境的生活。用這種態度看待宜蘭這塊土地,我們發現了雨水跟宜蘭人的親密關係,這種親密關係是飲食、是建築、是社會型態、是詩歌、也是性格。而世界各國都曾辦理與雨水相關的國際性活動,如泰國每年8月16日舉辦的「入雨節」,是泰國最重要的佛教傳統節日;丹麥每年8月辦理「丹麥水節」(Water Festival);西班牙每年5月辦理「露水節」,都是國際知名的重要節慶活動。
藉過蘭雨節,將雨水文化做一與國際連結的主題,吸引大家來宜蘭感受樂活雨水的自在生活,將宜蘭行銷出去,介紹給外來遊客。

宜蘭縣誠摯地邀請所有海內外的朋友們,一起來發現新宜蘭!
詳細請點入2009宜蘭國際蘭雨節官網 http://rain-festival.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201&pageID=3670
或者蘭雨節 武荖坑冒險山林園區首頁
或者蘭雨節 頭城活力海洋園區首頁
或者蘭雨節 夢幻冬山河園區首頁


*


 


 




吹風曬太陽去!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