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慢遊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2-10-02 09:51
瀏覽:8301
回覆:0
  加入討論   
  

台南縣七股鄉鹽場的鹽巴堆儲得像座小山,可能有五六層樓高;大堆鹽巴長年置放結晶成塊塊,觸摸感覺堅硬似石,乍看像一堆白色巨石,遠看好像矗立的小山,因此一般民中普稱「鹽山」(台鹽公司譽七股鹽山為「南台長白山」) ,現已成為七股觀光地標。
 
七股鹽山約六層樓高,皚皚鹽峰聳立於七股蔚為奇觀,獨特的景緻歷來吸引國內、外遊客,香港網路曾推薦七股鹽山為最佳的拍婚紗景點,吸引有線電視台慕名前來拍攝;日本雜誌「別冊太陽」也曾報導七股鹽山是全台磁場最乾淨的地方,吸引日本旅行團指名到七股鹽山迎接好能量,讓身、心、靈通體舒暢。
 


鹽巴堆儲如小山約六層樓高,占地面積廣達一公頃


山坡鑿階供人「攀頂」,登臨其上眺望七股潟湖


乍看好似「冰山」,頗有雪景風味


鹽山下有「雪屋、麇鹿及聖誕老人」


遠看的雪屋就是用「鹽做的磚塊」,鹽屋仿北歐式建築造型的鹽屋,用540塊鹽磚築砌而成,為全國第一棟以鹽為材質的建物,搭配雪橇呈現北國雪景意象,成為最受歡迎的攝影景點。


遊客宛若「置身雪國」中


長年置放的鹽巴「堅硬似石」


鹽場仍在「作業」


鹽場「滿車滿斗」的白鹽


台鹽見觀光客日益增多,乃於工場旁設立簡易展示部,販售新產品,如商品化以後的「天然粗鹽」、沐浴乳等清潔用品。

鹽山位於中七股近海岸的中寮,佔地2000多公頃,七股鹽場過去是台灣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每年10月翌年5月是產鹽期,是台灣工業用鹽的最大產地。民國70年(西元1982年),台鹽為因應晒鹽產業逐漸面臨人力老化和工業成本不斷高漲的困境,直至民國77年(西元1988年)開始全面採用機械器具來收成,綿延西南海岸的鹽場都已陸續收攤,只剩此處七股鹽場引入機械產製的鹽田,國內用鹽來源也因高成本而逐漸用進口鹽;隨時這個代變遷,曬鹽不符經濟效益,七股鹽場遂於2002年5月廢曬,結束台灣338年曬鹽歷史。

七股鹽山的休閒遊憩時代隨之開啟,現今鹽山分為南、北兩堆,南堆為產地鹽,北堆則是進口鹽,作為工業用鹽,以「鹽田晒玉」為南瀛新八景之一。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