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3-07 21:29
瀏覽:20265
回覆:0
  加入討論   
  

「新竹公園」名列台灣四大公園,雖然我不知確實是哪四大公園,不過我想台南公園、嘉義公園一定名列其中。新竹公園在日治時期1916年闢建完成,名為「公二公園」,位於新竹巿區與十八尖山之間的枕頭山,佔地五萬坪 (約為18公頃)。光復後改名為「中山公園」,想當然爾是為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以及華人世界以外的地方,名為「中山公園」的就有將近40餘座。

原本在國民政府時期,在公園內加了許多設施,將孔廟、氣象站、中廣電台、自治會館(憲兵隊)、空軍十一村等設置其中,博愛路更是從中劃過,把完整的公園切割成一塊塊的。新竹市政府,將憲兵隊、眷村、氣象站與電台遷出後,還原公園的面貌。新竹公園是新竹市區內最大的綠地與休閒空間,園內綠數成蔭、蒼松翠柏、麗池曲橋,並有孔廟、動物園...等,是新竹市民假日休閑的好去處。

本次我只有在麗池週邊與玻璃工藝博物館附近溜達溜達,事實上,新竹公園跟嘉義公園一樣,大的很。


新竹公園麗池一景


新竹公園麗池一景


新竹公園入口


維基百科內關於位於新竹公園內,「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的資料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的外觀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簡稱玻工館)是台灣新竹市的一座博物館,座落於新竹公園西北方。其原始建築物建於1936年,設計師為手島誠吾,最早是日本皇族及高官來台巡視時作為行館及宴客用的自治會館。

台灣光復後,成為接收委員會的住所,其後又有美軍顧問團進駐,之後又為憲兵駐所。最後才於二十世紀末期開始改建成博物館,正式開館日期為1999年12月18日,改建的事宜及規劃是由建築師季鐵男與陳國寧教授共同處理,而目標是成為一個與產業結合的非營利性的永久機構。希望能夠結合文化與觀光資源,協助新竹玻璃產業昇級,讓民眾及業者參與,故同時也為新竹市民休憩的好地方。


玻工館館內禁止拍照,而且有很多義工確實的執行這一點,我想這可能是為了維護展覽品創作人的權利吧!! 我們就看看這棟老建築的外觀。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建築外觀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外觀一景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外觀一景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外觀一景


日式建築,以及新竹姊妹市所屬國家的國旗

在玻公館後方,麗池畔有幾棟日式建築,不知是合作用?


姊妹市館


枕木步道


日式建築


麗池上的曲橋


麗池,鄰馬路一側


玻公館後方的建築

 

線上地圖

地址: 新竹市300東大路1段2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