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童心小子(不在線上)
日期:2010-08-14 19:31
瀏覽:15105
回覆:0
  加入討論   
  
不同於一般對於南洋的熱帶風情有著瑰麗奔放的想像,來自馬來西亞的「華爾山民俗舞蹈團」因宗教信仰的緣故,而影響了表演的服裝,不管男女都身穿連身的沙龍與長褲,展現出典雅的韻味。而在舞蹈上展現了馬來西亞人的團結與好客精神,在其所擅長的盤子舞中,以稻米收割為象徵,大方迎賓請客慶祝,在2010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邀請遊客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華爾山民俗舞蹈團」團長卡馬魯真實的身分是一位商人,因為年輕時也曾是一名熱愛藝術的舞者,所以在中年事業有成後投入藝術文化工作,在2002年以發揚馬來西亞地方的文化與民俗舞蹈為目標成立此團體,集合了四十幾位擁有同樣志向的舞者與專業及業餘樂師,致力於傳統舞蹈、音樂、戲劇及民俗歌謠的演出。
他們所表演的兩支舞碼是「扇子舞」(Kipas)與「盤子舞」(Piring)。「扇子舞」這支舞碼,其緣由是以前的皇室褓姆以扇子跳舞來取悅逗弄皇室小孩,所以都由女舞者來擔綱演出。「盤子舞」主要呈現農夫辛勤耕種與收割的歡愉,同時也象徵農夫對收成的作物感到雀躍,因此這首舞蹈有許多的動作與豐收有關,如象徵收割、打榖的動作;而Piring是盤子的意思,有兩層意涵,一是以此為媒介祈求豐收,二是以盤子裝盛豐收的米來歡慶迎賓,在此也展現了馬來西亞人民的好客精神。
   他們這次也有四位樂師隨團,所演奏的樂器為鑼、鼓、手風琴、與Cak lempong,Cak lempong是當地傳統民俗樂器,由16個缽所組成,依據缽的大小與厚度表現出高低音階,這種樂器常見於馬來西亞婚禮與節慶中。
   「華爾山民俗舞蹈團」是第一次來到童玩節,也是第一次參與國際文化活動演出,他們將於8/10、12、14、15在野外劇場為各位遊客表演來自馬來西亞文化、舞蹈最原汁原味的演出。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