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慢遊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0-12-26 01:10
瀏覽:9890
回覆:0
  加入討論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花博開幕一個多月已破250多萬人,不過相較台灣媒體鎖定最夯的夢想館大肆報導,國外媒體卻花較多篇幅介紹台灣花卉特色,尤其是聞名世界的台灣「蘭花」。

其中又以日本每日新聞角度最特殊,把花博形容是兩岸間「美與霸權的競爭」。

若不計臨時、短期採訪,正式獲得花博認證外媒有56家,大陸14家最多,64名記者,其次日本12家,包括知名的NHK、朝日、讀賣、產經新聞、每日新聞等多達39人。
每日新聞在本月5日的報導「觀世界:美與霸權的競爭」提到,台灣的馬英九政府想利用高科技讓台灣成為「太平洋地域的花卉栽培中心」,而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大陸。辦花博,難免被認為是台灣與中國一場「花的戰爭」。

報導指出,中國有「勞力」作為最強大的武器,雲南省更企圖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產據點。
不過台灣實力雄厚。報導指出,世界蘭花外銷最大宗的台灣蘭花,品種改良的技術高超,1億1千萬美元的花卉外銷金額中,蘭花外銷就占8680多萬美元。花博內就有約一千種蘭花展示。

國外媒體報導角度都著重「花卉博覽會」的本質,鎖定花卉技術及植栽特色等。
西班牙「LA RAZON」日報就獨鍾中山足球場的「七道彩虹」,報導指出,超過2萬1000多株花卉在球場看台鋪成花毯,是遊客一入花博最驚訝的部分,報導還推薦可看見800多種蘭花的爭豔館。

菲律賓國內最大的《馬尼拉日報》則在上月中的報導指出,全球僅23國與台灣有邦交,但花博卻有超過30國參展,受邀參訪及列為觀察員的更有78國。菲律賓雖非台灣邦交國,也在花博盛大展出。
此外,外媒多半與在地文化特色結合,日本有很大篇幅介紹曾連3年獲日本有線放送大賞的歌手鄧麗君,例如東京新聞就以「台灣歌姬展」形容花博名人館。

原文出自 2010/12/25 聯合報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