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3-10-07 00:00
瀏覽:853
回覆:0
  加入討論   
  
2023/10/07 中時新聞網 施春美



現代人常用咖啡提神,但有時就算喝了大量咖啡,仍覺得睏倦,醫師表示,此時可能是因身體缺水造成大腦皮質層萎縮,英國研究曾發現,若讓缺水的年輕人補充水分,其大腦皮質就會再度膨脹、恢復活力,因此喝水有時比喝咖啡更能提神。有營養師也表示,因為大腦80%是水,處於脫水狀態,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分泌,長期會造成大腦損傷。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表示,曾有一名本身為藥師的男子掛診時表示,原本一天2杯黑咖啡就能保持整天好精神,近來後來卻必須喝到4杯黑咖啡,不只喝到心悸、手抖,還仍覺疲憊。他檢查男子的尿液、腎臟功能後發現,男子腎臟功能良好,但尿液顏色深,顯示飲水量不足,加上男子會在下午喝大量咖啡提神,因咖啡會利尿,導致血液變得濃稠,引發「脫水」現象。

他表示,英國研究指出,缺水的年輕人的大腦皮質會出現萎縮現象,就像阿茲海默症病人一樣,但此萎縮是可逆的,只要讓這些年輕人補充水分,其大腦皮質就會再度膨脹、恢復活力。

洪永祥因此建議該男子,下午疲勞別喝咖啡,改喝2杯白開水。一個月後該男子回診表示「非常有效,白開水比黑咖啡更提神。」洪永祥建議,喝咖啡仍無法提神的人,不妨在下午改喝500毫升的白開水,提神效果會比咖啡更好。

營養師酈月慧也在其臉書粉專上表示,多喝水對人體很重要,每天應該要喝足2500cc的白開水,因為大腦80%是水,只要輕微脫水,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長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會造成大腦永久的損傷。

文章摘自 中時新聞網 2023/10/07 原文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007002105-260418?chdtv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