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3-11-08 00:12
瀏覽:818
回覆:0
  加入討論   
  
中時新聞網 郭冀銘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即使喝咖啡好處多,但仍要注意適量攝取,尤其7族群應盡量少碰。(示意圖/Shutterstock)

咖啡可說是現代人每日必備飲品,其能為身體健康帶來許多正面影響。對此,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即使喝咖啡好處多,但仍要注意適量攝取,尤其是胃食道逆流、高血壓、胃炎、骨鬆、心悸、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嚴重失眠的族群,應盡量少喝咖啡。另外,飲用咖啡最適當時段為上午10點左右;另一個則是午餐後,約在下午1~3點間,能達到良好的提神效果。


劉怡里在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分享,喝咖啡能對健康帶來許多益處,像是能提高抗氧化力,其富含多酚類的綠原酸,可調節生理機能,護肝降低發炎反應;也具有提神作用,但最好將咖啡因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可達到保健、提振精神的功能,又不會有咖啡因過量的副作用。

劉怡里接著提到,咖啡有利尿效果,早晨喝1杯無糖黑咖啡,有助水份代謝、消除前晚水腫;另外,運動前喝黑咖啡,能提升運動能力表現,也有助於脂肪燃燒,從而控制體脂肪。

然而,即便咖啡具有如此多好處,劉怡里提醒,喝咖啡務必要適量,尤其是胃食道逆流、高血壓、胃炎、骨鬆、心悸、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嚴重失眠的族群,更要盡量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至於咖啡何時喝最適當?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師李靜慧說明有2個時段,其一是上午10點左右。她解釋,根據研究指出,上午6~8點是體內可體松濃度最高的時候,其會促使身體分解庫存的營養,使人處於清醒、精神集中的狀態;但在8點過後,可體松濃度會逐漸下降,因此於10點左右補充適量咖啡,就能刺激可體松分泌,達到提神效果。

另一個時段則為午餐後,約在下午1~3點間。李靜慧說,當身體在進食得到營養後,會再度分泌可體松,促使身體使用這些營養,但午餐過後,大約在下午1~3點左右便開始下降,加上血糖上升,導致腦袋較昏沉,此時來杯咖啡有助保持清醒。

家醫及減重專科醫師宋晏仁先前提醒,最後1杯飲用咖啡的時間,最好與夜間主睡眠時間距離6小時以上,且1天的咖啡飲用量,不要超過3杯。

若依賴咖啡成癮,劉怡里建議,可慢慢減少份量,避免快速戒斷引起嚴重不適感,或是先改成茶類,像是紅茶,來度過過渡時期。

文章摘自 中時新聞網 2023/10/07
原文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107002859-260418?chdtv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