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3-11-26 23:56
瀏覽:758
回覆:0
  加入討論   
  
2023/11/25 中時新聞網 栗筱雯

咖啡是西方世界最受歡迎的飲品,在有些國家的售價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美長期稱霸美國人最愛喝的飲料榜首。很多人每天開工之前必須喝一大杯,有些人喝了就心悸不已、夜不成眠;咖啡豆含有好幾百種天然存在的化學物質,一直是健康相關研究熱門主題,某個研究報告發現新的好處,沒幾天又有其他研究發出健康警訊。美國《紐約郵報》24日彙整咖啡對於健康的益處與風險。



▲咖啡營養成分:一杯8盎司(227克)的普通咖啡含有維生素B2,佔每日攝取量(daily value,DV)的11%、維生素B5(6%)、維生素B1(2%)、維生素B3(2%)、葉酸(1%)、錳(3%)、鉀(3%)、鎂(2%)、磷(1%)。不少人每天喝至少3杯咖啡。

▲咖啡會刺激血壓升高:一杯8盎司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100毫克,它會讓人產生愉悅感,也會導致血壓暴衝。美國心臟病學會指出,高血壓患者每天喝2杯以上的咖啡,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增1倍,若只喝一杯就沒有這樣的風險。

▲咖啡與減肥:2023年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多喝一杯不加糖的咖啡,4年內體重增加的機率會下降。然而,只要加了一茶匙的糖,這個好處就消失了;若加的是牛奶就不必擔心增加體重,增加的會是飽足感。咖啡因還能提高新陳代謝率,加速燃脂。

▲咖啡與懷孕:許多研究都認為咖啡對於孕婦不是個好選項。咖啡因會經由胎盤接觸到胎兒,導致胎兒心跳與新陳代謝加快,孕期攝取過多咖啡因會減緩胎兒成長、增加流產風險。《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孕期每天喝半杯咖啡,等到孩子上小學時的身高可能會短少將近1吋(2.54公分)。

▲咖啡與阿茲海默症:一項名為CAIDE(心血管風險因子、老化與失智)的研究顯示,與少喝咖啡的人相較,中年時每天喝3到5杯咖啡的人老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濃縮咖啡(espresso)也有助於預防此症或減緩病程。另有研究顯示,喝咖啡可讓帕金森氏症罹患風險最多降低60%。

▲咖啡與焦慮:喝太多咖啡可能會讓人發抖,但對於一些更為敏感的人而言,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引起嚴重焦慮。英國劍橋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咖啡因與焦慮、睡眠障礙惡化有關;在精神病住院患者身上觀察到咖啡因會增加焦慮、敵意、精神病症狀。專家建議,有焦慮問題的人應該減少甚至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咖啡與第2型糖尿病: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長喝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降低幅度最大可達67%。

▲咖啡與長壽:英國一項涉及17多萬名成年人的數據分析顯示,每天喝2到4杯咖啡的人,無論是否加糖,壽命比不喝咖啡的人要長一些。若喝加了人工甜味劑的咖啡,不會比不喝咖啡的人長壽,研究人員認為前者容易肥胖與罹患高血壓可能是原因所在。

▲黑咖啡的好處:一杯8盎司的咖啡,熱量僅2卡。相較之下,星巴克的薄荷白巧克力咖啡,熱量510卡,脂肪18克,飽和脂肪12克。


▲結語:綜合諸多研究結論,咖啡對於健康有益的關聯強大,適量飲用的確能為大多數帶來好處。「美國人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建議,「適量」定義是每天咖啡因攝取量約400毫克,大約3到5杯。孕婦、高血壓患者與任何有焦慮症、失眠問題的人,都應該嚴格限制咖啡攝取量,或者完全不喝。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