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4-04-09 17:15
瀏覽:147
回覆:0
  加入討論   
  

荷蘭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至少喝2杯咖啡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未來復發可能性較低,飲用3至5杯咖啡甚至有助於降低死亡風險。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相較於每天飲用咖啡少於2杯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相比,喝超過5杯咖啡的患者未來6年內復發機率低32%。

此外,在同一時間段內,患者的咖啡飲用量也和與死亡風險之間存在明顯關聯。每天飲用3到5杯咖啡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全因死亡率,與飲用量低於2杯咖啡的人相比,最高可降低約29%,但每天喝超過5杯的效果反而會變得相對不顯著。

上述荷蘭研究是最先考慮喝咖啡與腸癌患者復發率而非生存率的研究之一,同期另一項研究指出,飲用咖啡與癌症復發之間沒有關聯,但後者的研究範圍僅限於第3期患者,而荷蘭研究則涵蓋1至2期患者。

迄今為止,大多數研究都是純粹的觀察性研究,但世界其他幾個地方也發現了咖啡與更長壽命之間的關聯。例如美國2018年研究發現,與完全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每天飲用4杯以上咖啡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全因死亡風險降低30%。同一研究還發現,對於任何階段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可將死亡風險降低高達 54%。

上述荷蘭研究發表於《國際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原文載自中時電子報 / 林宛彤 荷蘭研究:喝咖啡有助抑制大腸癌復發 死亡風險降低29%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