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同名電影原聲帶 影音視聽
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18 14:23
瀏覽:14550
回覆:1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悲情城市」是侯孝賢導演的第10部作品,得到第4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也是讓台灣電影登上世界舞台的先鋒,這是台灣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榮獲首獎,可能因為這個因素,也是「悲情城市」在台灣上映時未被禁演或是刪減。在台灣得到第26屆金馬獎的「最佳導演:侯孝賢」與「最佳男主角獎:陳松勇」二項。

關於電影原聲帶

名稱:悲情城市
音樂:立川直樹
演奏:SENS樂團 (我對SENS不熟,不過CD上面說SENS交響樂團,應該是故意的吧!!)
發行:飛碟
發行日期:1989/12/1


電影原聲帶封面、CD與背面


從維基百科上查來的,電影相關工作人員

導演 侯孝賢
監製 楊登魁
編劇 吳念真 朱天文
演出 李天祿 陳松勇 高捷 梁朝偉 吳義芳 辛樹芬
音樂 立川直樹 張弘毅
攝影 陳懷恩
剪輯 廖慶松
製片公司 年代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學者有限公司
台灣上映日期 1989/10/21

關於電影

這是台灣首次有電影面對禁忌的話題「二二八事件」,經由一個家族的興衰,主角文清(梁朝偉飾)的命途多舛,反應出時代的變遷,政權變化的過程。對照現代的電影,動不動就在灑狗血的劇情,侯導演用長鏡頭捕捉畫面,當時才剛解嚴不久,整個片子露出一種壓抑的美感,對於很多衝突的地方都是點到為止。片子中的主人翁們的情感是壓抑的,電影拍攝時也是壓抑的,多年後每每看這部片子,都還可以感到濃濃的那種壓抑的感覺。

電影中還可以看到多位文壇人士的身影,像詹宏志、吳念真、張大春、金士傑、謝材俊都在片中軋上一角。以前的一位朋友說,梁朝偉最帥的造型,就是在這部電影內。關於這部電影,我就不多加評論跟敘述,不過本片推出將近20年來,反觀兩岸三地,像這樣史詩般的鉅片,還是無人能出其右,它的音樂跟CD都值得收藏。

這部電影上演時,正在當兵,初次看「悲情城市」時,完全沒有想到這是什麼電影,只是想片長二個半小時,夠打發時間了。沒想到當片尾音樂響起時,一時不能自己,有點給他驚訝到。如果說看暴露的電影,會有種好奇與不安的衝動;但是看「悲情城市」後,那種騷動的感覺如鯁在喉,呼不出來也嚥不下去,這可能是受到片中的感染,一種壓抑的美吧!!

坐在戲院內,連看了三遍,直到晚上要收假了。除了影片帶來的震撼之外,還有另外的因素就是他的片頭與片尾音樂,一樣的旋律但以不同的變奏方式,尤其是片尾時。如果說影片到最後已經是低潮無波瀾了,但是隨之而來的高潮是由氣勢磅礡的音樂所帶起來的,令人難以忘懷。


封面:梁朝偉的無言與沉默

在電影中音樂其實不是那麼鮮明,除了片頭與片尾之外,反而是後來細細聆聽時,整個電影片段雜踏而來,印象再次鮮活起來。這張原聲帶單獨聽的時候,也很好聽,若是能夠先看過電影,會更有感覺。根據資料,音樂是由日本音樂大師立川直樹所完成的配樂,一共七段共21分鐘的電影音樂。演奏是SENS樂團,他們的電子鍵盤樂器表現的恰到好處,情緒的掌握也不錯,可見當時在配樂上是有下工夫的。


CD內的說明與簡介

更重要的是,這張CD的音響性也很棒,想必很多發燒友手上都有這一片。錄音跟AD轉換的不會向一般台灣的CD,整個層次都跑掉了,聲音聽起來糊糊的。尤其是音樂中使用大量共鳴的低頻,時而突起的高潮,或是一波一波的潮湧,測試著你家的音響,尤其是喇叭跟環境的搭配,尤其是第四首「寬美之主題2」,在1分20秒時,你能聽到幾層的迴音+牆壁反射音,喇叭不好的人聽不出來喔!!

這張CD後來聽說有日本版的,長度也比台版的21分鐘長,不過日本版的應該是重新配樂過,雖然在層次與定位更加的具音樂性,不過我還是比較偏好台版的電影配樂版,跟畫面比較和的起來。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作者:豐仔(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30 16:4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小華好念舊喔……………………………………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