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提升咖啡風味秘訣 水滴減少「烘焙靜電」 蘇卡馬庫爾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4-01-11 19:26
瀏覽:47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在這個追求完美一杯咖啡的時代,科學家們帶來了令人興奮的新發現:在磨咖啡豆前稍加水分,竟然能顯著提升咖啡的風味。這項研究不僅為咖啡愛好者提供了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技巧,更在科學界掀起了波瀾。

俄勒岡大學的材料化學家克里斯托弗·亨登(Christopher Hendon)和前同校火山學家、現在波特蘭州立大學的約書亞·門德斯·哈珀(Joshua Méndez Harper)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們之前已證明,冷凍咖啡豆可以改善風味,這次則是探討了磨碎咖啡豆時產生的靜電對咖啡質量的影響。

靜電是咖啡磨製過程中的一大敵人。當整顆咖啡豆被磨成細粉時,粉末間的摩擦會「產生靜電」,導致咖啡粉「團塊化」,不僅損失風味,還可能堵塞咖啡機。這一發現為解決這個問題提供了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在研磨過程中,咖啡豆的水分含量可能會影響靜電的產生。雖然直接控制研磨咖啡的水分含量比較困難,但通過選擇適當的烘焙程度和儲存條件,可以間接影響研磨過程中的靜電現象。(圖/《物質》)

深色烘焙豆產生較多靜電

在研磨過程中,咖啡豆的水分含量可能會影響靜電的產生。雖然直接控制研磨咖啡的水分含量比較困難,但通過選擇適當的烘焙程度和儲存條件,可以間接影響研磨過程中的靜電現象。(圖/《物質》)
哈珀和他的同事們對比了各種來源的商業咖啡豆和實驗室烘焙的咖啡豆,這些豆子在產地、烘焙時間和水分含量上都各不相同。他們測量了研磨後每批咖啡的靜電量,以及新鮮磨碎的咖啡粉的粒徑和最終釀造的咖啡風味。

研究發現,較乾燥、烘焙時間較長的深色烘焙豆在磨碎時產生的靜電比淺色烘焙豆要多。深色烘焙豆由於更脆弱,比較容易產生靜電。而通過在磨豆前噴灑少量水分,可以有效減少靜電的生成,從而使咖啡粉更均勻,提取更充分。

亨登建議,每克咖啡添加大約20微升的水(約半毫升左右適用於一般的義式濃縮咖啡),可以改善咖啡的一致性和風味。這種簡單的噴水方法解決了團塊化、濾道堵塞和萃取不佳的問題,同時還能幫助追求更美味的濃縮咖啡。

此外,這項研究不僅對咖啡行業有重要意義,還可能對地球科學領域帶來新的洞察。哈珀表示,這些調查可能有助於解決地球物理學中的類似問題,如山崩、火山爆發或水在土壤中的滲透方式。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物質》期刊上,為咖啡愛好者和科學家們帶來了一個新的視角,讓我們以更科學的方式來享受每一杯咖啡。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