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助你「順暢輕盈」 還有這3大好處顧腸胃 蘇卡馬庫爾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3-12-09 12:29
瀏覽:62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中時新聞網 栗筱雯

適量飲用咖啡,有益消化道健康,好處之一是促進排便 圖 Shutterstock

近年人們愈來愈重視腸道健康,過去1年在Google搜尋次數大增83%,因為許多人面臨某種腸道健康問題,例如腹瀉、便祕等等。除了攝取有益腸道健康的食物,例如燕麥、蔬果等等,英國《Yahoo Life》5日彙整咖啡對於腸胃4大好處,適量飲用也對消化道運作有幫助。

一、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的重點之一在於保持腸道內的渣滓不斷移動。咖啡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有一定程度的通便作用,可用它保持規律排便習慣。英國時尚咖啡品牌Beanies發言人華德(Lucy Ward)說,喝了咖啡4分鐘之內就能加強結腸肌肉收縮,觸發便意:「刺激作用往往在上午更強烈,原因在於睡眠期間人體胃部排空、結腸收縮的速度變慢。早上睡醒開始活動之際,結腸也會隨之開始活動,這時加上一杯咖啡助攻,跑廁所的衝動會很強烈。」

二、促進胃部蠕動:咖啡可以刺激消化道肌肉,讓食物通過消化道的速度加快,藉此可降低脹氣、胃痛等消化道不適的風險。

咖啡是天然興奮劑,能加速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三、維持腸道微生物菌相健康:腸道微生物有些對健康有害,有些則有益處,維持菌相平衡,好菌壞菌共存就不會引發健康問題,高糖或超度加工的食品則可能破壞腸道菌相平衡狀態。咖啡有助於恢復菌相平衡,2019年刊登於《美國消化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成果顯示,比起很少喝咖啡或從不喝咖啡的人,長喝咖啡的人腸道駿相更健康。

四、增加膽汁分泌:膽汁對於分解脂肪、確保消化順暢、吸收維生素非常重要,咖啡可以促進膽汁分泌。2022年發表於《營養素》(Nutrients)期刊的研究發現,咖啡會刺激胃液、膽汁、胰液分泌,這些都是有利消化的基本要素。

每天喝多少咖啡才叫「適量」?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由於咖啡會使血壓上升,每天飲用咖啡不超過4杯為宜。其他專家建議,下午2點鐘以後避免攝取咖啡,以求夜晚就寢之前讓體內咖啡因代謝完畢排出體外;另外要注意咖啡添加的糖份與其他添加物,這些都可能傷害腸道健康。

文章來源:How coffee can positively impact your gut health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