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World Press Photo 世界新聞攝影展 攝影寫真
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8-05-14 13:08
瀏覽:12975
回覆:3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災難、死亡、戰爭、貧窮、病苦、奮鬥、堅持,每分每秒無時不刻,都發生在地球的各個角落;這一切都是真實發生的,而我們可以幸運地透過展覽而看到,不需要親身體驗那些驚恐與無奈!世界新聞攝影展有很多震撼的照片,不管是真實的情境紀錄、牽動心緒感情的寫真,透過照片可以感受到地球的另一端,有那麼多人的遭遇到和我們的世界極為不同。

那種感覺不同於看電視新聞,當場看報導攝影的震撼迥異於攝影圖集,2008世界新聞攝影展即將開展,這是一場免費的展覽,觀眾可以在這個展覽空間,看到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永恆瞬間;在瞬間停格的畫面中,透視五十九位攝影師的現況報導,回顧過去一年中世界的美好體驗與驚恐混亂,推薦您一定要到台北敦南誠品書店B2藝文空間參觀。

主辦: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
協辦:誠品書店
展期:2008.5.17 - 2008. 6.8
展場:台北敦南誠品書店b2藝文空間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每天11am to 10pm

******

年度首獎



第五十一屆荷蘭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年度首獎」頒給了英國攝影師Tim Hetherington,他得獎的這張關於一位美軍的照片是在2007年九月十六日所拍下的。
這張照片的主角是一個正在沙坑中休息的美軍。這個被叫做“Restrepo“的沙坑是以一個與他同排,但剛在暴動中喪生的另一位美軍為名的。
美軍第503步兵隊的第二營正在阿富汗東省一個叫做Korengal 的村子中進行部署。這個村子因擊落了美軍的一架直升機,以及曾有過的激烈戰況而聲名大躁。
攝影師Tim Hetherington是為了雜誌Vanity Fair (浮華世界)而記錄了這個故事。他所拍下的一系列照片除了這張獲得了年度首獎之外,同時也得到了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一般新聞故事系列照片的第二名。
評審團的主席Gary Knight說:「這張照片讓我們看見了一個人的精疲力盡,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國家的精疲力盡。」他又說:「我們大家都感同身受,這張照片告訴我們這個人已經到了盡頭了。」另外一位評審MaryAnne Golon的評語是:「我用盡我一切的力量讓人們注意那些很糟的事。照片中的這位美軍也正是如此,他訴說著他生命的處境來自於衝突。」

******

當代議題  單幅  第一名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Virunga國家公園,保育巡守員正在搬運四隻在森林裡遭到射殺的大猩猩屍體。這些瀕臨絕種的大猩猩居住的地區,飽受人類戰亂的影響。該區的反抗軍領袖認為剛果政府聯合以胡圖族為首的盧安達民主解放軍,共同參與1994年在盧安達境內針對圖西族的種族滅絕行動。反抗軍部隊聲稱這些解放軍勢力藏匿在該座國家公園,並進入公園搜索。雖然始終無法確定攻擊這些大猩猩的兇手是誰,但牠們死亡的數目與盧安達種族滅絕中被處死的人數不相上下,有些甚至被當成野味吃掉。由於這些民兵和非法製炭業者大量砍伐森林,大猩猩的棲息地也遭到破壞。

******

自然生態 單幅 第一名

一片稀有楠木品種的葉子。在中國,許多植物因為三峽大壩造成長江水位上升而瀕臨滅絕,楠木也是其中之一。這項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壩與水力發電設施對週遭的環境生態造成巨大衝擊,政府也設立了珍稀植物園,移植並保護許多即將被淹沒的物種。

******

自然生態 系列照片 第二名

獨角鯨的長牙曾經一度被當成獨角獸的角來販售,價格十分昂貴。直至今日,這些長牙依舊所費不貲,北美洲的原住民也能合法捕捉這些鯨魚,例如住在加拿大努那維特的伊努特人。他們必須趁鯨魚在浮上水面換氣時捕殺,因為那時鯨魚的肺充滿了空氣,否則牠們會就此沉入海中。獵人們必須靠近浮冰的邊緣,才能用尖利的爪鉤捕捉鯨魚。

******

World Press Photo (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 這個非營利組織,串連了世界各地的新聞攝影工作者,每年辦理具權威性的國際攝影比賽,並由一個獨立國際評審團負責評審作業,再將最後評出的得獎作品規劃為世界新聞攝影展,巡迴於世界五大洲。展覽作品分為以下類別:日常生活(Daily Life)、一般新聞(General News)、新聞人物、(Peopeo in the News)當代議題(Contemporary Issues)、動態新聞(Sports Action)、運動專輯(Sports Features)、突發新聞(Spot News)、自然景物(Nature)、藝術與娛樂(Arts and Entertainment)、以及肖像(Portraits)。

世界新聞攝影展台灣區主辦單位 有容教育基金會 http://www.garden91.org/wpp2008-concept.htm
2008 World Press Photo官網 http://www.worldpressphoto.org/index.php?option=com_photogallery&task=blogsection&id=18&Itemid=187&bandwidth=high

*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作者:奧鄰批客(不在線上)
日期:2008-06-06 00:14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還是跟以往一樣,戰亂相關的居多,一定都是這樣嗎?
連著好幾屆年度首獎都了無新意?
>_<
你的鄰居就是愛批人的奧客
     
作者:亂吹口哨的阿毛(不在線上)
日期:2008-06-06 17:58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3  

說~了無新意,我覺得還好啦
上上週我去看展時,現場有許多學生貼著臉仔細參觀,還有老師自己在一一解說,我沒去聽娜老師說什麼,但感覺這展覽好像蠻受歡迎啦
     
作者:他們家阿方方土(不在線上)
日期:2008-06-12 19:17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4  

從一個陌生的外國人的眼睛,去看另一個陌生的世界,透過鏡頭確實讓我有些震撼。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