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拍立得 攝出唯一當下 攝影寫真
盧貝松(不在線上)
日期:2014-06-08 20:13
瀏覽:2529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影像數位化後,你有多久沒洗過照片?新北市街頭藝人、專業攝影師陳健雄用以絕版的8X10大型拍立得相機,替人記錄影像,他說,現在科技進步,影像數位化讓人們開始不懂得珍惜,希望透過街頭藝人擺攤方式,推廣「珍惜當下」的理念。

 15年前,陳健雄為拍攝廣告而買下這台8X10「古董」拍立得,擺放許久,直到2年前才學會機器怎麼操作,因為機器已絕版,底片也停產,拍1張8X10拍立得相片,顯得更為珍貴。

 他說,近年科技發達,人們已習慣數位化方式記錄影像,但往往按下快門後,就再也不看,久而久之便不再珍惜「拍照」這件事,「大家都覺得眨眼沒關係,再拍1張就好。」多數人都把大量影像儲存於電子產品中,卻再也不看,更少人會將影像洗出來保存,「但電腦、硬碟隨時都會壞,你的人生就會被它們都帶走。」
 「我要記錄的是『當下唯一的那個記憶』。」陳健雄認為,現代人早就已不在乎拍攝影像當下所代表的意義,只覺得數位存檔不用底片、不花錢,更忘了做任何事都要專注的態度,「連拍照的那幾秒鐘都不願意專注。」

 因拍立得與數位攝影保存影像方式恰好相反,按下快門就決定一切,「不管你眨眼還是翻白眼,反正按下去,你就要付錢。」陳健雄才決定以這種親身經驗的街頭表演方式,認識一個人就講一次,讓大眾都能體會「唯一當下」的珍貴。

 陳健雄表示,雖然尚未找到合適機會擺攤,但近期他已從為朋友拍攝「全家福」開始推廣這項理念。他說,有些家族會定期去影棚拍全家福,不但刻意裝扮,更脫離家族生活環境,「那是全家肖像照,不是全家福!」他希望透過進入家庭留下影像,讓被攝影者體會攝影最初的態度及意義。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