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娃娃的許願傳說 俄羅斯風情
無圖示
郭美雲(不在線上)
日期:2015-12-19 12:45
瀏覽:1518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俄羅斯娃娃長得有點像不倒翁,通常是用木頭精製而成的,特色在於它有好幾層;當你把最大的娃娃打開時,裡面會出現一個較小的娃娃;而打開較小的娃娃時,裡面又會出現一個更小的娃娃,所以所有俄羅斯娃娃裡面都會裝著一個比一個小的一整套的娃娃,依精細程度,娃娃可以包五層、七層、甚至到十層是製作娃娃的師父很厲害的話,甚至可以一口氣把十幾個娃娃套在一起喔;俄羅斯娃娃外型大多一致,表面畫上俄國小女孩的樣子,但每一種又多不盡相同。

俄羅斯娃娃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精緻手工藝,製作套娃的最理想的木材是椴木;匠人們在初春時節樹木中富含汁液的時候把樹砍倒,剝去樹皮,然後暴露於空氣中通風;如果要做中等尺寸的娃娃,那麼要晾乾兩年,而如果要做15件套的娃娃,那麼一般要晾乾5至6年。

匠人們將木材放到車床上,按照不同套娃的大小將木材刨光,然後精心的雕出一個胖嘟嘟的木胚,再將木胚從中間套娃肚臍的位置——鋸開,然後分別將兩部分掏空,再將上下兩部分扣在一起,一個套娃的雛形就出來了。

染色後的套娃還要經過上光,看上去才更漂亮,然後匠人們還要在套娃的身上貼上金光閃閃的裝飾品;如法炮製製作出的套娃一個比一個小的,這樣木工車間裏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接下來是染色的工序,套娃的染色都是手工完成,匠人們在染色的時候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因此同一套套娃中,你經常會發現不同的表情和細節。

俄羅斯娃娃在當地有許多動人的傳說,最多就是許願的傳說:在每個俄羅斯娃娃裡都住著一位精靈,只要把娃娃全部打開,找出裡面最小最小的那個娃娃許下心願,再將全部的娃娃組合起來,那麼娃娃裡的精靈為了獲得自由,就會實現許願人的願望!





俄羅斯娃娃又名「許願娃娃」,正確使用方式如下:
(1) 將所有的娃娃都轉開並取出
(2) 找到最小的娃娃,開始向它許願
(3) 許願完以後恐嚇它,如果願望沒有實現,你就別想重見天日
(4) 將小娃娃塞入前一個較大娃娃的裡面
(5) 重複步驟2到步驟4,直到娃娃都被放入為止

以上是俄羅斯的許願傳說,雖然不是非常確定,但是奉勸不能那麼邪惡

下圖的俄羅斯娃娃就比較不一樣,也非常有特色,看出來有時麼不一樣嗎?



原來是專屬於酒饕的紀念品~「俄羅斯水晶頂級伏特加限定版」,打開木製娃哇頭,裡面就裝著俄羅斯水晶頂級伏特加酒。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