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現象-1 網路世界
Jackie Chen(不在線上)
日期:2007-06-27 15:50
瀏覽:724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web2.0 現象 - (一) 剖析

最近火紅的話題 Web2.0,從美國、到台灣的網路界,大家都在討論這個火熱的話題。最近的商業週刊到數位時代,都以 Web2.0 作為當期雜誌的專題報導,一時之間儼然成為全新的網路營運模式,一股網路新浪潮。

1993 年在全球掀起狂潮的 WWW 全球資訊網,是第一波的網路革命,當時開啟 Web1.0 的序頁。那個手機並不發達的年代,在一瞬間資訊傳遞幾乎變成即時,更重要的是連阿公阿媽都可以上網。這個時代對大多數人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使用瀏覽器、E-Mail,進而衍生的電子商務,以致到今日琳瑯滿目的網路服務。

嚴格說起來早期的網路時代 - web1.0 的前期,個人出版並不是很方便,舉例來說你要會編網頁、圖片,自己架或是租個網頁空間,就可以開始出版個人的內容了,但是將受限於網路空間與頻寬,內容的產出還是有所限制。

所以當初有那麼多入口網站搶著做這件事,從提供免費的 e-mail、網頁空間、資訊與新聞彙整,這時候都還是資訊的「下載與瀏覽」。到 web1.0 後期慢慢的加入了影音相簿、文章評論...的功能,強化成目前熱門的部落格 (BLOG),更增加了資訊的「上傳與分享」,更具有整合性的介面與幾乎免費的服務,比之web1.0更加容易吸引了網路上的男女老少,正式 web2.0 的時代來臨。

Web2.0 一詞,最早是由 O'Reilly Media 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奧萊禮 (Tim O'Reilly) 在 2004 年提出,自 2001 年網路泡沫化後,網路產業逐漸浮現的新模式。web2.0有別於傳統網路公司,網路不再是一個存放資料的「空間」,「服務」是最新的銷售目標,「使用者」的腳色被至於最核心。網站經營者學習「信任」,將內容的主控權交給使用者。

舉例來說,雖然在從前你可以任意的上BBS、論壇、討論區,甚至個人的網站,發表任何的言論,但是主控權在網站管理員或版主,他可以隨時剔除你的言論,把你列入黑名單。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你可以自己申請個部落格,在裡面高談闊論,更容易產出自己的內容。對於網站經營者而言,「用戶的貢獻價值」從以前的瀏覽,一躍而昇為內容產出者,不管你的部落格有沒有人看,但你還是會努力的分享給親朋好友,也會時常回來更新內容,「網絡效應」也更大。

以今日來說,網路的本質與精神還是不變,依舊是開放與自由,web2.0 並沒有突破現有的技術與網路環境,並不能全然的歸類於是技術上的革命,網站的經營還是取決於網路流量與經濟規模的基礎上,或許如同網友稱之為「網路文藝復興」將更為貼切。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