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從頭,音樂CD發明25年-2 影音視聽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7-08-23 16:10
瀏覽:9414
回覆:1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CD的價格

拜由科技進步之賜,我進入CD的時代可以便宜的買到CD唱盤(也叫做雷射唱盤),但是CD唱片的費用也就由此倍增。當年正版的流行音樂卡帶約台幣90-100、黑膠唱片約120元上下,原版進口的約180元上下,CD唱片一出來就要從350起跳,古典音樂的發燒片更是600-700的天價。

當年CD唱片是個時髦的玩意,光是看CD唱片背面的AAD、ADD與DDD,價格上就可以有100-200元的價差。A代表類比(Analog),D代表數位(Digital),第一碼代表錄音方式,第二碼代表混音與剪輯的方式,第三碼代表母帶數位處理的方式,所以第三碼一定是D,因為製造光碟前一定先進行數位處理。當時台灣沒有處理與壓片的技術,國語CD都是送到日本處理的。

第一個A表示是傳統設備的錄音,也可能是老版本的翻數位化,所以AAD與ADD價格比較正常,但是DDD就代表CD唱片作業過程都是數位的,表示這是高科技的音樂,價格就更高了。或許當時可以理解,因為設備與製造都是新的投資,要嚐鮮的人就要多掏出點銀子。

老實說,這些年下來,價格沒有再回來過,台灣唱片的價格居高不下,這也是最為大家詬病的地方。這部分見仁見智,在此不做討論。


CD的魅力

當年第一次在音響店內,老闆看我們都還是學生,放了一張民歌的CD試聽,這是新格唱片所推出的「歌,新格民曲精選」內的「微風往事」,當剛開始幾小節的吉他撥弦聲與隨後的電吉他響起,鄭怡清亮「早晨的微風,我們向遠處出發中...」的歌聲中,我感動了。我家那張被我聽爛的金韻獎唱片,主要是唱針的磨損,已經聽不出這麼乾淨的細節了,彷彿那個撥弦的吉他音箱,唱者的唾液、呼吸、換氣,提琴的擦弦...。

回到家毫不猶豫的,把一整個暑假打工的錢從老媽那邊提出來用9,800元敗了一台Pioneer的CD唱盤,那時候是1985年(民國74),第一張CD問世才三年多,搞不好那時候還沒有台積電。這次敗家行為,還被老媽唸了好一會兒,買完雷射唱盤的同時還到位於民權東路與承德路的交叉口的「中環唱片」,台北的老樂迷都知道當年要買發燒片,這邊是朝聖之地,買CD要到這邊(害來他們開光碟廠,可能也跟這個有關)。敗了一張之前試聽的民歌CD,價格480元大洋(當時每個星期的零用錢才100元),因為喜歡小提琴就再加上一張很熱門的威瓦第的四季,那年我剛滿18歲,是個專二的學生。

新格唱片當年推出的三張「新格名曲精選」,當年台灣台灣初期的CD很少,最上面的那張是CBS/SONY製造的。
後來在網站上查了一下,這幾張CD的二手價,價值不斐喔!!


當年搬回家一台雷射唱盤,就跟老爸在更早年的時候搬回家一台大同電視一般。卡帶跟黑膠唱片大家都見過,沒啥特別的,雷射唱片就很不得了的了,這是個希罕的太空時代玩意。頭幾天的時候白天是左鄰右舍來參觀,不過老媽不會用也不敢使用,大家看著亮晶晶的CD,就很足夠了。晚上是同學來研究功課(音響),假日是老哥的把妹時光,那真是風光呀!! 我則是努力的打工存錢買進一張右一張的CD,所以貓仔的青春期不太叛逆,也沒有領卡的問題,別人有CHANNEL No.5,我有一堆的CD入夢。


今日的CD

前面已經提到過,CD有著蓬勃的發展,總計25年以來,全球已經有2000億片。不過,在網路發達的今日,以及MP3之類的音樂格式,讓音樂不再是透過CD唱片流通,CD唱片的銷售量正在逐年的衰退中。

20年前看到的隨身聽是卡帶,後來的CD隨身聽,現在的是MP3隨身聽,我們今日看到的是,有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電腦在聽音樂。MP3這類的音樂形式,他的音質的確沒有CD來的好,但是對於聽流行音樂跟使用耳機的人似乎不會有太高的要求。

撇開音質這點不談,MP3的確有當年CD取代LP的優勢,體積更小、儲存量更大,更中重要的是可以透過下載、交換的方式取得,這的確讓CD音樂的流通江河日下。筆者有幾個朋友在音樂界服務,她們普遍認為,音樂界根本沒有好的方法來防堵非法的MP3音樂。當然啦!! 線上下載付費與單曲CD都日漸普及,最好的方式,還是得從道德勸說著手。

CD問世至今已經25年了,這25年之間CD取代了LP、卡帶,可謂毫無對手可言,短暫的DAT與MD曾經挑戰過,但都不是其對手。目前的CD在應用上非常的廣泛,目前有各種影音、電腦軟體的產品與應用。在下一個25年,CD是不是也像黑膠唱片一樣變成古董級的蒐藏品,以科技進步的程度,我覺得非常的有可能,最有可能取代的是網路吧!!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作者:葛瑞絲(不在線上)
日期:2007-08-30 01:26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最近聽了些民歌的新聞
能不能多介紹一下你所說的民歌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