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山]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16 19:29
瀏覽:15776
回覆:1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很偶然的機會漫步在中山北路上,如果不是漫步於此的話,很難發現在高樓林立的中山北路上,「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隱藏在這樣的鬧市之中,彷彿是一個世外的桃花源。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靠近捷運雙連站,出捷運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達。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AM - 17:00PM,免費參觀。


關於舞蹈家蔡瑞月

蔡瑞月,台灣現代舞之母,1921年生於台灣台南,1937年赴日本習舞,累積了無數的舞台經驗,也為未來累積了舞蹈能量。1946年返台後,滿懷著為故鄉奉獻的憧憬,巡迴全台演出,在1947年結識了來自中國的詩人雷石榆,他們熱戀、結婚,並生下唯一的孩子雷大鵬。

看到這邊你一定會覺得,這簡直就是一個王子與公主的幸福寫照,一整個浪漫到不行;但是1949年那股不安的騷動,也影響了蔡瑞月一家人,雷石榆因為政治因素而被流放,兩人這一別就是40年,蔡瑞月也受牽連而入獄。

1953年出獄後,蔡瑞月在現址成立「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原名為中華舞蹈研究社)」,並向台北市政府承租該處土地,以她所熱愛的舞蹈,為台灣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舞者,這個地方更是眾多藝文人士交流的場所;同時也為台灣打開國際的舞蹈視野,與許多國際上有名的舞蹈家交流。雖說是自由之身,但是一直受到當局的監視,直到1983年才黯然與兒子移民澳洲。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網站提到1990年與兒子全家,赴中國保定探望雷石榆。不知這是不是雷石榆與蔡瑞月夫婦分隔40多年,首次的重逢,這真的讓人頗為動容。

1994年舞蹈社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在藝文界人士奔走之下,「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被指定為古蹟保存下來,讓人可以看到台灣現代舞紮根之地,與蔡瑞月與舞蹈生命的歷程;很不幸的,在指定為古蹟不到三天,木造的舞蹈研究社就遭祝融之禍,大多數均以焚毀,並於2003年依原樣重新修復。

蔡瑞月1999年返台進行舞作重建「牢獄與玫瑰-蔡瑞月的人生浮現」,此處也以「玫瑰古蹟」為喻,目前展示了蔡瑞月女士相關的舞蹈史料與影像資料,也以舞蹈藝術為營運的主軸。

我並不是藝文界人士,對於蔡瑞月女士與舞蹈社無法做更詳實與橫向的紀錄,僅僅整理了一些關於蔡瑞月女士的生平,更多內容,請參閱《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http://www.dance.org.tw/


#01
中山北路二段48巷內的入口,別緻的鐵門上掛著「蔡瑞月舞蹈館」的木牌

#02


#03
門口的玄關處,依稀是當年的模樣

#04
繞到46巷,可以看到充滿綠意的院子

#05
這邊的感覺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06
46巷口的招牌

#07
園內一景

#08
左側是舞蹈教室與舞蹈與影像史料,右側是咖啡廳,可以用餐、喝下午茶的地方。

#09
庭院、大樹、木造平房,這在台北市內實在相當珍貴的空間

#10
舞蹈教室,現在還是有在教舞、展演。館內是禁止照相,所以站在外面拍一張就好了。

現址並不是古蹟,但是蔡瑞月女士充滿浪漫的一生,頗值現代人追思,我能可這樣想,蔡瑞月女士對於舞蹈熱愛的精神,並未因保存在櫥窗內高掛的舞鞋,而是保留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永遠的綻放著舞台上的光芒。

 

線上地圖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無圖示
作者:TAKO(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18 10:35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還真不知道中山北路上還有這樣古蹟!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