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源頭~新寮瀑布步道森林SPA 戀戀蘭陽
丹尼小子(不在線上)
日期:2013-04-25 18:27
瀏覽:1450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宜蘭必遊的冬山河大家耳熟能詳,平順河道、親水公園、悠閒單騎欣賞冬山河美景,但冬山河源頭在哪兒呢處?
走一趟宜蘭冬山鄉的新寮瀑布步道,一探訪冬山河源頭的神祕究竟,還可以來一場森林負離子芬多精SPA。

新寮溪乃冬山河源頭之一,新寮溪發源於海拔近千公尺的新寮山,由於此山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10座大小瀑布,新寮瀑布就是位在最下游的一座,新寮溪自此向東流去,與舊寮溪匯流後形成冬山河。

新寮瀑布步道即沿著冬山河源頭之一的新寮溪而拓,步道一旁緊鄰陡峭山坡,步道坡底就是新寮溪;散步時除了鳥語花香,還可聽到潺潺流水聲,偶而還可看到姑婆芋葉上的莫氏樹蛙的蹤影,讓遊客充滿多重感官享受。


新寮瀑布步道前半段使用漂流木削成一片片木屑舖在步道上,走在 步道上不時散發出一陣陣木香


即使枯水期,瀑布也小有磅礡氣勢

清澈的溪水裡,可以輕易的看見水底,滴些溪水在頸,沁涼舒爽猶如在仙境


新寮瀑布步道就是順著新寮溪而拓,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負責設計開發,自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前為起點,至新寮瀑布前觀瀑平台,步道全長僅900公尺,全程採生態工法施作,彷彿在森林野徑中讓人感覺通體舒暢。

新寮瀑布步道始於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冬山工作站



步道起點的木造涼亭,有當地人販售些蔬果土產及飲料



為維護步道周圍環境生態,羅東林管處目前採取遊客總量管制措施,周六日及國定假日,每日入園人數以300人為限


步道鋪滿漂流木絞碎的木屑,除了走來彈性舒適,沿路呼吸著滿是木香的氣息


新寮溪生態工法,可以看到溪中的魚梯




沿途都有一些解說立板,讓遊客小憩時多了解這周圍的動植物生態。




遊客能在下游的親水公園用純淨的河水嬉戲,新寮溪可說是功不可沒。
沿著步道走到終點,瀑布從30公尺高處宣洩而下,在枯水期就具有如此規模,不難想像雨季時的磅礡氣勢 。




新寮瀑布步道全長不到1公里,路途平緩好走老少皆宜,是條假日親山戲水的輕鬆步道


步道盡頭就是觀瀑景台


坐在瀑布下前方,迎面而來的水花沁涼無比,空氣瀰漫豐富的負離子,許多遊客就地打坐練功,禪納吸收大地精華;不懂這門功夫也沒關係,反正包你身心通暢紓解壓力。


新寮溪生態保育有成,水質清澈溪底魚蹤頻現;
希望來這裡的遊客也能一起用心維護環境,讓未來能保有這一處的自然、美麗。




瀑布從高處宣洩而下,在枯水期就具有如此規模,不難想像雨季時的磅礡氣勢 。


瀑布下方幅域雖不大,卻是吸收負離子的好地方


新寮瀑布步道不只是假日踏青的好去處,更可以享受森林SPA,趕快來冬山河源頭一趟瀑布之旅,幸福體驗不要讓宜蘭人獨享。

交通路線:
自羅東鎮外環道(純精路)南行,右轉義成路(宜34線)往中山休閒農業區,
直行到底接宜34線至7.5k處叉路,取左方中山路前行至新寮路左轉,
至新寮橋過橋後右轉,沿河岸新寮二路直行到底即抵達步道入口。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