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太平山夢幻小徑、賞紅葉、搭蹦蹦車、泡美人湯 戀戀蘭陽
K2 郭(不在線上)
日期:2018-11-08 23:16
瀏覽:426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太平山蘊藏珍貴林木,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臺灣三大林場,海拔介於500~2,400公尺之間,區內林木蓊鬱、群山青翠,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以及瀰漫林間、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1983年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留下了許多林業時期的作業索道、山地軌道、集材機等遺跡。您可以坐上蹦蹦車,沉浸在森林芬多精的世界,或至薄霧輕攏的翠峰湖畔,傾聽大自然美妙樂章、觀賞多變的生態,或是在清晨欣賞太平山的雲海日出,甚或冬天寒流來襲,常可見到白雪暟暟粉妝玉琢的美景。

十一月初紅葉漸現秋意甚濃,比起寒暑兩個假期,秋冬之際或許是個更適合旅遊的季節。不但能避開酷暑毒夏的旅遊尖峰時期,也沒有嚴冬的寒風刺骨。很多人謂太平山旅遊一定要兩天一夜,小編提案一日往返太平山也很便捷:清早宜蘭市出發,一到太平山莊先去買蹦蹦車車票,然後中央階梯賞紅葉,再往上走走短暫的原始森林步道,中午簡餐飯後搭乘蹦蹦車到得終站茂興踏訪茂興懷舊步道,回程再去走走「全球最美的28條小徑」之一的見晴懷古步道,下山半途在鳩之澤溫泉泡個美人湯,為太平山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見晴懷古步道~全球最美小徑只求曾經走過

太平山步道是許多人走向大自然探索生態的首選之一,其中「見晴懷古步道」在 2015 年初因為美國boredpanda網站一則 "28 Magical Paths Begging To Be Walked(最美28條小路只求曾經走過)"  文章中提到 "Taiping Mountain Path in Taiwan(台灣太平山小徑)" ,該小徑中譯指稱為「見晴懷古步道」並經過網路媒體瘋狂轉載,使得昔日運材小路的名氣不脛而走。


boredpanda.com/28 Magical paths begging to be walked/Taiping Mountain path in Taiwan Image credits by Justin Jones

見晴懷古步道海拔高度1890公尺,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23公里處。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公里目前只開放900公尺,有寬廣視野、平緩路徑、蒼翠地貌、筆直林相,以及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步道在整建之時即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傍著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沿途保有鐵道、木馬、台車輪軸、工寮遺跡等歷史痕跡,成就一條可觀山觀雲、探索自然、人文遺跡、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


不多久,濃厚雲霧席捲而來,迷濛的森林真是美得不真實,走在小徑的小編沉醉其中。


跨過小溪澗的舊鐵軌及舊枕木上滿佈苔蘚,景致滄桑古意盎然,這種荒廢及綠意反倒營造出凋零的另類美感。

見晴懷古步道雖然只有900公尺,但路途平緩又綠意盎然,步道沿途鐵軌、輪軸、轉轍器等舊鐵道遺跡,走在其中彷彿回道過去,加上經常雲霧茫茫變幻不斷的景觀,頗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小編十足推薦您務必抽空來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體驗一下「全球最美28條小徑之一   28 Magical Paths Begging To Be Walked 」,全球最美小徑只求曾經走過。

太平山莊楓紅~紫葉槭中央階梯彷彿葉隧道

太平山知名的紫葉槭主要位於中央階梯兩側,當陽光穿透紅葉映照著階梯一片豔紅像似一幅畫,也彷彿走在紅葉隧道之下,是許多遊客必訪之地。走完496個階梯,便可走進原始森林步道,享受參天檜木的芬多精體驗,
再往上走還可走走鐵杉林步道


太平山莊有名的中央階梯(紫葉槭紅葉道),往上走約100階梯即是蹦蹦車站入口。


中央階梯除了搭乘蹦蹦車,還可觀賞雲海山林的景色。

搭乘蹦蹦車~穿梭樹林鐵橋自由呼吸森林芬多精

1985年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修復3公里長的茂興線山地運材軌道,以山地軌道運材車整修為載客車廂,並於1991年取得合格認證後以蹦蹦車為名,在同年11月正式對外營運。蹦蹦車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過去森林鐵道,軌條是分段拼接而成,由於路基不平整,火車行經軌條的接縫處,發出蹦蹦聲,因此而得名;另一說是柴油機車的煙囪冒煙,煙蓋上下合閉,發出蹦蹦聲。
蹦蹦車一列車有十個車廂,每車廂三排各坐3人可乘坐9人,屬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沒有窗戶隔離,坐車頭可飽覽山區美景,坐車尾過彎時可欣賞到如長龍般的全列列車,沿途穿梭樹林、鐵橋,呼吸森林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的氣息飽覽高海拔柳杉林看到太平山森林景致是來太平山最獨特的遊憩體驗。


穿過高山經過山野,坐車尾看著太平山蹦蹦司機車鳴笛~


蹦蹦車沿線生態經過六年休養,林相更美、生態多元,值得細細體驗生態之美。

茂興懷舊步道

提醒您,蹦蹦車終站茂興車站下車後,可再往前踏訪景色地貌不亞於見晴懷古步道的「茂興懷舊步道」。搭乘蹦蹦車至茂興車站後沿著前方古運材軌道直行,不遠處可見空中棧橋,攬霧見林遠眺山景,100公尺處為蹦蹦車頭轉向的「轉車盤」,時間湊巧還能遇見車頭轉向的操作畫面。
茂興懷舊步道長度900公尺,海拔高度1,870公尺,步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向陽的山谷矗立著成片的台灣赤楊,步道兩旁腹地則滿佈著耐溼耐蔭的小林木、蕨類與地被植物;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則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太平山林木生產歲月。

鳩之澤溫泉~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舒暢筋骨美容養顏的美人湯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
鳩之澤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 度,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泉質清澈,無色無臭,很骨溜的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區內有不同的泡湯經驗,泡湯設施有露天的開放SPA 池、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屋。其中露天SPA池係將颱風帶來的碩大溪石加以鑿洞,變成創意十足的石頭湯。而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的設置,更可讓遊客在翠林幽谷中,同享闊葉樹林中的芬多精及溫潤湯泉。此外,還有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終年冒出滾熱溫泉供遊客DIY 煮蛋,是泡湯後的一大享受!


鳩之澤
溫泉無色無臭,泉質清澈人稱美人湯。圖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

相關部落格文章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